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光大盜》bling bling的欲望世界


故事背景設定在洛杉磯,科波拉認為這裡是美國文化的中心,許多電視實境秀都以此做為場景,而她將透過冷靜的視角呈現這個充滿爭議、極具好萊塢商業元素的題材。



最肆無忌憚的年紀,做著最狂放的事。《愛情不用翻譯》導演蘇菲亞科波拉因【浮華世界】雜誌一篇《穿著LV的嫌犯》文章,決定將這群青少年闖入好萊塢名人住家竊取奢侈品的事件,改編為電影《星光大盜》。故事背景設定在洛杉磯,科波拉認為這裡是美國文化的中心,許多電視實境秀都以此做為場景,而她將透過冷靜的視角呈現這個充滿爭議、極具好萊塢商業元素的題材。

星光大盜》入選2013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開幕片,由《哈利波特》艾瑪華森領銜主演,她是演員中唯一超過年齡限制的成員,雖然科波拉難以接受20歲以上的演員「扮小」,認為華森容易淪為只是在模仿,但當她第一次開口試鏡時,『妮琪』上身的表現立刻說服了科波拉。華森也說:「我超想演『妮琪』,她跟我自己的個性完全不同,她是個有三重分裂人格的人,在家是母親眼中的乖女兒,但在朋友面前就變得狂野大膽,被捕時面對媒體,她又開始裝正經,高談闊論自己的理想,隨時隨地都戴上面具,這樣的角色實在太有趣了。」



除此之外,「星光大盜」成員大多是素人演員,他們入選後拿到一份劇本和雜誌文章,對了幾次戲以確保全體演員的感覺自然。而導演特別要求他們以各自角色的觀點寫日記,譬如做一些看板,加入雜誌照片、發人省思的句子、啟發角色的事物或覬覦的物質等,如泰莎法蜜嘉飾演小珊,她發現的一篇剪報《愛怎樣就怎樣!》便總結了小珊的性格。此外,科波拉還讓他們看大量的電視實境秀,如芭莉絲希爾頓的《The Simple Life》和《The Hills》、艾莉西奈爾斯的《The Pretty Wild》等,藉此熟悉拜金女孩的生活模式和心態,模仿她們的說話語氣。

甚至在前製作業時,主要角色自成一幫假裝闖入民宅,偷科波拉指示的清單。飾演「星光大盜」主謀的張凱蒂解釋:「我們進出房子花了15分鐘就將東西全部到手…說不定我們注定要偷名人的東西,總之,我們變成闖入民宅高手,到了那時才發現,我們合作的能力很強。」而在眾多受害明星之中,名媛芭莉絲希爾頓飾演關鍵性的角色,她是這群青少年下手的主要目標,也經由科波拉上部電影《在某處》主角史蒂芬杜夫介紹,為劇組提供自己的住所進行拍攝。



另一方面,由於製作人尤瑞亨里對1980年代青春電影描繪的洛杉磯印象深刻,片中的青少年經常大老遠跑去參加某青年文化,但河谷的郊區居民或其他偏遠地方的人不見得能參加,因此他和導演達成共識,決定要參照這個世界。劇組為突顯住在聖弗南多河谷高級區的星光大盜成員與身處人口較集中的洛杉磯名人的不同,先勘查洛杉磯特有的各種建築風格,接著才找到這些青少年住的郊區麥曼生斯。而在故事情節上,科波拉也並非直接複製原來的案件,而是從中吸取靈感發揮想像力,擷取自己的童年經驗和對這個年齡階段的記憶,延伸出這些角色的獨特性。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0】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