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火線赤子情》生死與共的兄弟情誼


片中有殘酷的黑幫槍火交鋒,震撼力道十足,令人腎上腺素飆升。亦有兩人執勤時的幽默詼諧對話,傑克葛倫霍與麥可潘納飾演的這對LAPD默契十足,將角色詮釋地相當到位。場面調度與剪輯流暢讓影片節奏鮮明,是近期表現突出的警匪電影。

上周剛拿下美國首周票房冠軍的《火線赤子情》,將於本周震撼上映。影片以近乎真實的鏡頭深入罪惡城市最黑暗的角落,展現洛城警員出生入死的每日工作狀態,以及他們的兄弟情誼、火線勇氣與家人的付出。

導演大衛艾亞早期以編劇起家,賣座電影《獵殺U-571》與《玩命關頭》劇本皆出自他手,最廣為人知的作品為《震撼教育》,讓男主角丹佐華盛頓稱帝2001年奧斯卡。

影片以全美治安最敗壞的洛杉磯South Central為背景,這個幫派與殘酷大街的代名詞,週邊盡是拉丁與非裔幫派,在大眾文化中屢見不顯。導演從小在這裡長大,對於此地的人事物相當熟悉。艾亞的導演處女作《暴力衝擊》便是以此地為背景,《正義悍將》則是以LAPD為主角。在拍攝過這兩部片之後,導演本來想嘗試新的電影題材,甚至思考拍科幻電影,但最終還是回到他最擅長的警匪類型電影。

影片始於LAPD布萊恩(傑克葛倫霍飾)與麥可(麥可潘納飾)這對組員的例行執勤,透過兩人別在胸前的HD微型攝影機,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帶領觀眾親臨執勤現場。就在兩人談笑風生之間,場景快速轉換至黑暗暴力的犯罪街頭,非法毒品交易與人口販子橫行的不法之地。

片中有殘酷的黑幫槍火交鋒,震撼力道十足。亦有兩人執勤時的幽默詼諧對話,傑克葛倫霍與麥可潘納飾演的這對LAPD默契十足,將角色詮釋地相當到位。為了看起來更像警察,兩人於拍攝期間接受專業武術以及退役LAPD SWAT教練的嚴密訓練,揣摩警員的肢體語言。而劇中描繪火爆黑幫成員與其次文化的靈感,來自於飾演Lala的Yahira Garcia與Demon的Richard Cabral,過去背景皆與幫派有關連,所演出的黑幫反派角色更加寫實。

導演以六天時間完成劇本,相當神速,但卻是他二十年來一直在該領域耕耘累積的功力。劇中情節是導演友人現實生活中的遭遇,於是決定以偽紀錄片的方式拍攝,讓劇情更貼近真實。撇開慣常描繪腐敗警察與犯罪案件偵查的老調劇情,本片深入警察日常的工作形態,更聚焦在警員之間的兄弟情義與家庭生活,道出身為警員出生入死的工作本質,以及其家屬的難為之處,忠實呈現真實世界的警場人生。

本片警匪對峙動作場面令人腎上腺素飆升,與兩位警員在片刻中所展現的化學作用勝過劇情本身,場面調度與剪輯流暢讓影片節奏鮮明,是近期表現突出的警匪電影。除了手持攝影鏡頭可能帶給觀眾暈眩感,其餘沒甚麼好挑剔的了,快進戲院看就是了!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