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杏林春不暖–《切膚慾謀》怪慾橫流


故事很簡單,述說一個整形醫生,利用最拿手的醫療技術為慘遭強暴的女兒報仇。阿莫多瓦所擅長的:時間的錯覺、更多的性、以及細緻的女人香。

「狼蛛,節肢動物門,蛛形綱動物。擁有8個黑色的眼睛,步足粗壯、多刺。因為行動敏捷、個性兇猛而得名。」

「狼蛛的背上長著像狼毫一樣的毛,在昆蟲界有冷面殺手的稱號,有的狼蛛的毒性很大,能毒死一隻麻雀,大的狼蛛甚至可以毒死一個人。狼蛛也非常警惕,經常隱藏在沙礫上,不容易被發現…」

提爾希‧容凱 (Thierry Jonquet) ,法國偵探推理小說界最重要的作家之一,由於早期曾擔任職能治療師,以及在精神病院擔任護理人員, 他的取材於現實生活,多半呈現陰暗晦澀的風格,「死亡」與「瘋狂」也是他最擅長的題材。容凱曾說:「我書寫的黑色小說,仇恨與絕望占上風,並且不停地的搗碾書中悲苦的人物直至粉身碎骨,而我絕不予以救贖的機會。」

當容凱的小說「狼蛛」交到阿莫多瓦手中,可以預想一場怪誕、華麗、不祥的異色之舞,即將繽紛迴旋於觀眾眼前。在這部由阿莫多瓦親自改編的《切膚慾謀》中,不可言說卻一觸即發的慾望,彷彿是一條縱貫全片的線索,透過飽滿的色彩和視覺元素,帶領觀眾追逐一場精工雕琢的縝密陷阱。

「狼蛛」的故事很簡單,在「蜘蛛、毒液、獵物」三個篇章中,述說一個整形醫生,利用最拿手的醫療技術為慘遭強暴的女兒報仇。而《切膚慾謀》則反覆玩味時間線,交雜點綴小人物悲喜,貫穿原著的沉重黑色壓迫感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阿莫多瓦所擅長的:時間的錯覺、更多的性、以及細緻的女人香。可以猜想阿莫多瓦始終在等待這部電影,能夠在劇情中堂而皇之的拆解舊作,將往日堆積出的女體之美解構、重組。

以劇情來說,本片不能稱完美改編,拆解之下原始架構勢必偶爾零散,充塞點綴的腳色若不能發揮效果,容易導致迷惘。不過《切膚慾謀》自有其完整規模,在阿莫多瓦與胞弟合作編劇的眾多作品裡,這部電影反而因為簡單的復仇理念而更為平易近人。而片中幾個外科手術場景、乃至於先進的基因試驗,所對比出的冰冷和理智,再經由幾近瘋狂的角色執行出來,堪稱成功補足了小說並未觀照的壓抑情節,值得親臨戲院感受。

80年代,透過阿莫多瓦之手,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鞋貓劍客》《蒙面俠蘇洛》《雙面驚悚》)成功演譯陽剛與陰柔並蓄的複雜氣質,使這位西班牙男星逐漸嶄露頭角,如今具有國際巨星地位,本片是他與啟蒙導演睽違多年再度合作。女主角伊蓮娜安娜雅以陪襯《露西雅與慾樂園》嶄露頭角,亦曾參與知名作品,包含《悄悄告訴她》《凡赫辛》等,這次擔綱演出情緒轉折複雜的女主角,十分具有可看性。








切膚慾謀》預告片







阿莫多瓦與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早期經典作品《鬥牛士 1986》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22】 201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