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患難見真情:災難中的感情與勇氣


雖然我們都知道患難見真情的道理,但沒患難時就是很難珍惜,這是人之常情。唯有發生很重大的事件,讓平常周邊的瑣事都不再重要,創造一種「只要能活著,什麼都好」的情境時,最能夠感受到誰才是你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去守護的人。



加州大地震》最吸引人的地方可能就是那撕裂加州的驚人特效了,但災難電影不可能從頭到尾都在災難,通常還是會用災難中的某個角色來帶出一個故事,讓觀眾隨著這個角色一同經歷災難。《加州大地震》也是這樣子的模式,而它使用的就是救援直升機飛行員(巨石強生)的故事線,除了可以呈現救援過程的驚險之外,也把他和女兒之間疏遠的感情拿來做文章。

雖然我們都知道患難見真情的道理,但沒患難時就是很難珍惜,這是人之常情。唯有發生很重大的事件,讓平常周邊的瑣事都不再重要,創造一種「只要能活著,什麼都好」的情境時,最能夠感受到誰才是你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去守護的人。



所以,當因為生活中一些狀況而有裂痕的關係,或是不見得要有裂痕,只要把身邊的人事物視為理所當然,拿到災難中重新檢視時,通常就會有很感人的效果了。這方面來說,《浩劫奇蹟》就是一部很棒的電影,以一個家庭為主軸,讓觀眾體驗那種在大海嘯災難後一個人在斷垣殘壁中醒來,找不到家人的無助與恐懼…以及為了找回家人的那份心能夠有多麼堅強。他們不像是《加州大地震》的巨石強生有那樣的能力,只是跟我們一樣的凡人,也因此電影特別能讓人在這部份得到共鳴。

去年的《直闖暴風圈》,又是另一種方式,在龍捲風的大災難當中,讓觀眾看到角色的不同面向,看到他們在災難中處理事情的方式,同時也會看到人與人的互動,很多細節會因為牽扯到生死而被放大,帶來不一樣的思考。到最後,還是會被人們的擁抱給打動,不論是不是你喜歡的人,人性總是有那感人的一面。



不見得要這麼大的天災,就連像《鐵達尼號》這類的電影,也是會讓觀眾看到,在你知道有非常大的可能會失去另一個人、或是自己可能會沒命的情況下,你會做出什麼樣的事…。
甚至有很極端的電影,比如《奪魂鋸》,還要逼到一個人去選擇敢不敢為了家人而鋸斷自己的腳…,雖然是十分殘忍的設計,但也算得上是在患難中見真情吧。

我們每天能平平淡淡的過日子,其實是一種幸福,只是習慣了,常會把身邊的人視為「應該」,甚至心中還覺得他們若沒有照我們期望的方式來對我們,就是他們的問題。也許,沒機會遇到大事,就真的很難去看到愛的力量或是人性的其他面向,幸運的是,很多電影都幫我們呈現出了各種可能的情況(還有不可能的情況),休閒娛樂看災難電影特效和享受刺激之餘,也可以從電影中好好思考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然後,不要等到有可能失去時才努力守護,現在就開始把握每一天。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500】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