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加州大地震》在根本無法逃離的毀滅性大災難中求生存


人類是很脆弱的,特別是在大自然的力量前。光是大樓開始倒塌,甚至不用倒塌,牆面碎片掉下來都可以把路上的行人砸死了,能想像整個城市被震垮是怎樣的情況嗎?身在其中真是沒地方可以逃!看到遠遠的大水已經勢不可擋地撲過來…卡在人群中…幾秒鐘的時間…能跑到哪裡去?看到的時候真的就是只知道…死路一條!



加州大地震》的主角巨石強生被設定為救難飛行員,但這部電影基本上不算是救難片,因為,從預告就能看出,整個加州被毀成那樣的時候,真的是沒什麼可以救難的了…。且電影拍的是事發當時,都是在閃躲在逃難的時候,完全不知道下一次地震何時來,什麼東西等下會倒下來,甚至何時海嘯會灌進來。所以,《加州大地震》並不是在看巨石救難,而是在看他救他的家人。

許多商業片的一開頭會有一個小事件來介紹主角出場,《加州大地震》也不例外,片頭仍有一小段的驚險救難,打從這時就已經在讓人感到緊張了,成功抓到觀眾的注意力。

接下來大概不到半小時是先安排基本的劇情設定,比如巨石和他的家人之間的關係,還有他女兒認識的新朋友。劇情的部份並不會很悶,一則因為是有一些喜感在,二則是因為巨石的確算是肌肉動作明星中會演戲的,不論這種父母離婚的家庭問題是否老套,都還算可以接受。



接著,當地震開始之後,就是無止境的特效和震撼一路到結束了。(片子有兩個小時,所以大約一個半小時都很威猛。)

人類是很脆弱的,特別是在大自然的力量前。光是大樓開始倒塌,甚至不用倒塌,牆面碎片掉下來都可以把路上的行人砸死了,能想像整個城市被震垮是怎樣的情況嗎?身在其中真是沒地方可以逃!看到遠遠的大水已經勢不可擋地撲過來…卡在人群中…幾秒鐘的時間…能跑到哪裡去?看到的時候真的就是只知道…死路一條!

要在這樣的災難中活下來,還要讓巨石能在失聯的情況下去救妻女,其實不難料到,電影勢必會安排許多巧合,如果一下讓重要角色被掉落的東西砸死,電影就不用演了。所以,這種電影免不了要加些巧合,別太計較,它是畢竟商業片。而且,老實說,因為很多橋段都非常的緊張,也實在不會分神去想說「他怎麼剛好會有某交通工具」、「他怎麼剛好會遇到可以用的某東西」、「他怎麼剛好都在最後一刻脫身」等等。



有些災難片是特別想呈現災難中的人情的,《加州大地震》也是有人情,可是不是「無助凡人」級的那種真實體驗,因為這個災難實在太大太大了,無助凡人馬上就死光了,不像《浩劫奇蹟》可以去演在災後的人性,《加州大地震》還是要走比較商業的路線,雖然再強的救難員也無法和這種大自然力量抗衡,但至少可以有更多的生存機會,所以片中還是充滿了冒險的成份,在毀滅中的城市努力活下來,同時也要想辦法找到親人。

這樣的劇情會有感覺嗎?或許在故事上說不上是深刻,可是因為災難的部份太強大了,受到的衝擊很可能會讓觀眾自己就把感受也放大,那種不知道自己無法失去的人是否安全的焦躁、那種完全幫不上忙想救也救不了人的渺小、那種如果真的活不過這一劫至少希望能和家人擁抱在一起過完最後一刻的心情…。電影沒有花那麼多心力在刻劃這些,可是它呈現出來的震撼就足以讓人去思考了。



而且,《加州大地震》不只是一開始到結束都在「垮大樓、垮橋」,這樣也會垮到冷感的,電影還加了不少在室內的狀況,當整個大樓扭曲的時候,在內部會是怎樣的慌亂、如何找到出口或是正確選擇逃生方向等等,所以各式各樣的情境也豐富了電影的刺激部份。

總體來說,它就是一部效果相當優的娛樂片,不要太鑽牛角尖去挑劇情的刻意設計細節就好了,好好享受體驗一下現代技術的驚人,感受一下大自然力量的強大,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人生中什麼才是重要的。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500】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