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關頭7》飆速對決的青春告別


而對於像我這一類《玩命關頭》系列粉絲來說,其實《玩命關頭7》帶有一種憂鬱的感覺,雖然動作戲還是一樣酷炫,搞笑橋段以及動作戲還是非常精采,但你就是知道有些角色再也無法出現,就如同兩年前甫過世的保羅沃克,影迷們知道再也無法看到他那帥氣且衝動的身影,絕對讓人心碎。

對於許多系列作的粉絲來說,《玩命關頭6》是個回到家的結局,讓辛苦逃亡的唐老大一行人終於能夠回到洛杉磯老家,遠離幫派流氓與傭兵部隊的紛紛擾擾。那麼《玩命關頭7》承先啟後,所告知我們的則是如何與這群人做告別,有些經典角色將從此與我們告別,有些經典角色則會繼續走下去。



故事從唯一的亞裔角色韓哥(姜成 飾演)做為開端,讓主角一行人的復仇有了意義,就如同唐老大(馮迪索 飾演)喜歡在片中灌輸的觀念,對他來說這群共患難的朋友即是他的家人,自小就出身街頭的他靠著這群家人,才有辦法在險惡的社會生存下去。而韓哥的逝世更是他復仇的動機,隨後衍生而出唐老大與其他角色的關係,當家人受害時,自己該怎麼保護他們?作為這個「家族」的領導人來說,他該怎麼做才會是重點。



作為領導人,唐老大的跑車可不能含糊,自系列作以來就喜歡美國肌肉車的唐老大,這回更攜著「70年代道奇挑戰者R/T」上陣,既古典又老派,果然適合唐老大。而本集大反派傑森史塔森雖然是身經百戰的傭兵,但他畢竟身為英國人,充滿流線造型又酷炫的「奧斯頓馬丁DB9」才最適合他,同是高貴跑車,但這一回是美英之間的飆速對決。



作為《玩命關頭》系列影迷,經歷了《玩命關頭5》拖著車庫到處毀壞城市,以及《玩命關頭6》的坦克車對決跑車之後,這一回又該如何拍攝?除了預告裡面便登場的阿布達比高樓大廈隔空大跳躍之外,更有著眾主角從高空一躍而下的經典畫面,習慣強調「來真的」的《玩命關頭》系列,《玩命關頭7》也絕不含糊,真的在飛機上高空丟擲跑車,然後靠著一些後製特效鏡頭來做修補,絕對真實的特技,將帶來最真實的快感。

電影反派也並非像是前幾集那樣直線,當故事裡面穿插來路不明的政府軍隊,以及埋伏在後的傭兵軍團,都讓《玩命關頭7》增加更多可看性,到底在重重圍困下如何突破?運用聰明及高超技術來解決一切,才是這部電影最大的成就。

而對於像我這一類《玩命關頭》系列粉絲來說,其實《玩命關頭7》帶有一種憂鬱的感覺,雖然動作戲還是一樣酷炫,搞笑橋段以及動作戲還是非常精采,但你就是知道有些角色再也無法出現,就如同兩年前甫過世的保羅沃克,影迷們知道再也無法看到他那帥氣且衝動的身影,絕對讓人心碎。

幸好《玩命關頭7》給了我們一個最適當的結局,當電影最終浮現保羅沃克的陽光笑容,絕對會讓人感動。

到底是怎麼樣的呢?當電影再次回到洛杉磯美好的沙灘,眼見眾多主角在海邊嬉戲,並且看著布萊恩歐康納(保羅沃克 飾演)的陽光笑容,甫以交叉前幾集的畫面剪接,都正式告訴我們要永遠與這名偉大的動作特技演員告別,再加上唐老大一段難得出現的深情告白,字字句句都是真實懇切,不僅是唐老大與布萊恩的告別,更是我們與保羅沃克的告別。



「兄弟,你怎麼可以一句話都不說就走人?」這句話一出,絕對會是全片裡面無比動人的催淚點。

這部電影一樣是熱血爽快,一樣讓人在電影的過程中能夠享受腎上腺素直飆的快感,但還能帶來一些憂愁感,像是對十六年前的青春做為告別,再會了,保羅沃克,謝謝你曾經帶來的許多偉大演出。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492】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