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演而優則導-班史提勒


除了剛出道所拍的《四個畢業生》是憂鬱的青春電影之外,班史提勒或多或少都在電影裡面添加了一些瘋狂男人的宿命論,而能夠詮釋這樣個性的演員,絕大多數也只有他自己做得到。



提到班史提勒,你會想起什麼?是他那擠眉弄眼的生動臉龐,或是他那看起來有點笨拙的可愛,他是個才華洋溢的喜劇演員,這部分無庸置疑,但他更是一個傑出的導演,一個才華洋溢的創作者。

熱愛喜劇的班史提勒,他的父母親都是喜劇演員,讓他對於喜劇電影總是充滿志向,也認為喜劇是生活中最好的調味料,他可以讓輕鬆的喜劇題材帶入嚴肅的生活題材,他還曾經說過,他一點也不認為喜劇相對於劇情電影,是屬於層次比較低的。



班史提勒曾提過比較起當演員,他更喜歡當個導演,他執導的電影絕大多數都評價極好,包括《四個畢業生》、《名模大間諜》、《王牌特派員》、《開麥拉驚魂》以及《白日夢冒險王》,有時嘲諷辛辣,有時又充滿憂鬱,除了剛出道所拍的《四個畢業生》是憂鬱的青春電影之外,班史提勒或多或少都在電影裡面添加了一些瘋狂男人的宿命論,而能夠詮釋這樣個性的演員,絕大多數也只有他自己做得到。



諸如他所主演的《名模大間諜》、《開麥拉驚魂》,分別以嘻笑怒罵的方式諷刺了時尚圈及電影圈,有時候辛辣嘲諷,但有時候卻又直擊問題核心,讓人在大笑之餘,還真的能夠一窺時尚圈及電影圈的核心秘密,邊看邊讚嘆班史提勒真的是個鬼才,就連《永生樹》、《紅色警戒》金獎導演泰倫斯馬立克都說他生平最愛電影其中一部就是《名模大間諜》,他甚至愛到每一週都要看一遍。

去年上映的《白日夢冒險王》重拍至經典老片,但這個新世代版本的華特米堤則增添了更多憂鬱,喜歡做白日夢的基層工作人員,因為一次意外決定踏上歐洲冒險旅程的精采故事,讓不少觀眾都很容易對號入座,透過電影而也能展開一次又一次的冒險,果然這部電影也創下相當好的賣座成績。



自從幾部賣座電影之後,班史提勒自從結束《門當父不對》三部曲之後,今年他又演出《博物館驚魂夜3》,這部電影也宣稱系列最終章,開拍過程中他與亦師亦友的喜劇天王羅賓威廉斯感情甚好,也為羅賓的逝世感到無比惋惜,或許承接羅賓威廉斯的喜劇演員風格,在嘻皮笑臉當中帶有一些人生最純粹的溫馨感動,這才是他最為拿手之事,這也是班史提勒的電影如此迷人的原因。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479】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