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馬51:威風到底的「皇上」陳建斌


今年大贏家是《推拿》,但真正的大贏家絕對是「士官長」,或是大家更習慣叫的「皇上」陳建斌。



陳建斌一人獨戰群雄,從男配角到男主角到最佳新導演,每一關都難闖,特別是最佳新導演。大家也別忘了陳建斌過去幕前演員這門功課做很好,但好演員不一定等同好導演,會演戲不同等能調度場面或是指導其他劇組成員,怎麼讓劇組人員都能「服」你,這可不是過去你多麼會演皇上就能說服大家的。陳建斌在《一個勺子》中還得下海參與編劇工程,而且還是在極短時間內壓縮工時完成這作品。

佩服陳建斌懂得調度,讓這部農村傻好人遇到真正傻子發生的荒謬命運,造化弄人的諷刺橋段更顯犀利。《一個勺子》其實是這些年來許多中國電影探就農村/都會間的風俗景貌,陳建斌可大氣扮皇上,也可傻氣扮小民,更能威氣扮《軍中樂園》裡的士官長一角。陳建斌是典型中國出品的好演員,演啥都能有幾分力道,這種基本訓練功才是台灣現在中生代該借鏡的。(其實陳建斌年紀跟霹靂虎吳奇隆一樣呢!)



陳建斌風光金馬獎,他在兩次致詞時說的那句:『不管是對藝術還是對生活,找到愛你的秘訣,永遠作為第一次』。這句話同時也獻給所有真心拍電影的人,這才是我們熱愛電影的起點。從電影裡面探索各種可能性,找到社會與藝術共鳴之處。金馬獎把新導演獎頒給陳建斌,大大肯定了這樣的創作需要被看見。對比起《KANO》的熱血沸騰策動人心,《一個勺子》冷靜鞭打社會百態。雖然可惜了馬志翔,但肯定小品製作的《一個勺子》,也彰顯金馬的氣度與高度。





女主角讓陳湘琪把獎留在台灣,這算是賽前大家覺得最有機會留下來的一座獎。命運之神有時就是這麼會作弄人,若沒有陳湘淇,《迴光奏鳴曲》這部片大概也拍不成。但若不是當年湘淇演了極具爭議的《天邊一朵雲》,可能當時她也不會受到這麼多異樣眼光,還讓她家人飽受壓力而使她專心教職。直到這兩年才「出關」拍片。頒獎典禮上剛好又是李康生頒給他,當年都是蔡明亮導演體系的人馬,這道獎項傳承,多少都讓他們在演藝之路上,覺得總算「交出功課」的感覺。一如當年舒淇在《最好的時光 台》封后。



演員們踏上從影之路,最後尋找的都是一部能象徵自己的代表作品。陳湘淇在《迴》片中的心路歷程,那道寂寞無處可去的中年出口,若非她確實走過了多少生命低潮,肯定也無法傳神地詮釋難解習題。陳湘淇拿生命演戲,這種萃練自己成就角色的本領,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到這門修行。湘淇恭喜你,總算走到了應許之地。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474】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