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年上半年電影私房推薦


204年正邁入尾聲,先來跟大家分享/推薦我的2014年上半年(6月30日前)十部佳片名單!

1.《雲端情人



「我想每個談戀愛的人都是瘋子,那是一件瘋狂的事情,就像是一種被社會所認可的精神錯亂。」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導演的《雲端情人》,透過男主角西奧多與人工智慧莎曼珊的愛情故事,告訴觀眾「愛情的開始與結束,有幾分道理又沒啥道理。」;古怪、機智、風趣、迷人的《雲端情人》,絕對經得起影迷們日後一再反覆觀賞與討論。



2.《絕美之城



一個只寫過一本賣座中篇小說的作家傑普,過著糜爛奢華的浪蕩生活,任憑時光從指尖點滴流逝,直到他發現自己再也抓不住什麼,只好頻頻回首曾經璀璨的青春歲月;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義大利電影《絕美之城》,前半段劇情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但只要一路緊跟主角傑普或悠閒或惆悵或輕盈或沉重的步伐,便能看見羅馬城的輝煌與墮落,以及生命的美好與黯淡。



3.《醉鄉民謠



醉鄉民謠》用一首又一首動人歌曲串起人生百態,有人堅持追夢、有人隨波逐流與妥協、有人一輩子被埋沒在塵世中,只能充當司機、保鏢或坐在餐館裡朗誦無人欣賞的詩作.....;愛死柯恩兄弟的《醉鄉民謠》,有點殘忍、有點現實、也有點笑看人生苦澀的寬容氣度。



4.《莎拉波莉家庭詩篇



莎拉波莉家庭詩篇》是一部極有意思的紀錄片,導演同時也是知名演員的莎拉波莉(Sarah Polley),一邊建構「真相」(拼湊早逝母親的形象及自己的真正身世)、一邊又不斷解構「真相」(紀錄片加上類戲劇),真實與虛構、戲如人生或是人生如戲,再難分的清楚!



5.《郊遊



鏡頭靜止不動,話語總是拮据,場域空蕩頹廢,人物相互依偎又各自品味寂寞。

蔡明亮導演的《郊遊》沒有大起大落的劇情,也沒有渲染情緒的配樂,僅有簡潔的點影語言,將一群人、一棟棟空屋、以及一整座城市的寂寞,不加遮掩地呈現在銀幕上。



6.《性愛成癮的女人



不准叫自己色情狂,要叫自己性愛成癮者;不要說我們在勒索,要說我們在收債;遺棄家庭的男人叫中年危機,遺棄家庭的女人必須懷有罪惡感;一整個文明世界只願接受一個又一個被「馴服」的個體,排斥與妖魔化膽於「反抗」的個體;放蕩不羈的拉斯逢提爾導演拍出性愛史詩《性愛成癮的女人》上下集,褪去演員身上的服裝(教條、約束),只為彰顯華服底下滿載慾望的真實人性!



7.《自由之心



當一整個社會都在默許暴力與歧視時,我們如何選擇自身定位,成為加害者、憐憫但不出聲反抗、或是自掃門前雪,對周遭正在發生的悲劇視而不見?

很多人質疑《自由之心》拿到奧斯卡最佳影片是個「政治正確」的選擇,但我卻認為《自由之心》是一部誠實且勇敢的作品,它述說未曾認清自己是受害者事實的男主角,在親自走過地獄後,才了解「自由」的真義。



8.《輝耀姬物語



高?勳導演的《輝耀姬物語》,改編自日本古典文學《竹取物語》,敘述落入凡塵的輝耀姬在人間界的遭遇;《輝耀姬物語》不太像兒童電影,它講人的不自由、講純真的逝去、講死亡與別離的傷痛等等,這些議題對成人觀眾來說,感觸與共鳴顯然更深刻;《輝耀姬物語》畫風不走時下流行的電腦動畫,而以水墨彩畫為主,兼顧寫意與灑脫,風格很是迷人。



9.《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韋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導演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用一間飯店、一個飯店經理與門僮、一段故事中的故事中的故事,回溯一個曾經輝煌的年代,如何在人的私慾與鬥爭中淪喪,然而即便在最黑暗悲傷的年代,正直良善的精神依然會藉由後人的口述、書寫與閱讀,而被永遠流傳下去。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一部從美術到音樂到影像都精緻的叫人讚嘆的作品,錯過在大銀幕觀賞本片的朋友們,只能對您說聲:「相當可惜啊!」



10.《東京小屋的回憶



山田洋次導演的《東京小屋的回憶》,敘述終身未嫁的姨婆小喜因病過世,侄子健史在姨婆留給他的回憶錄中,讀到二戰爆發前夕,姨婆在有著美麗紅瓦屋頂的平井家幫傭的經歷;少有以大戰為背景的影片被拍的如此優雅安逸,儘管銀幕不見連天烽火,但戰爭對主角們的影響卻是無所不在,它是一種象徵,一種躲在暗處的威脅、不可預測也無法抵擋的力量,一如被徵召上戰場的士兵、一如姨婆終身未說出口的祕密、一如平井夫人那段不被認同的出軌情事;《東京小屋的回憶》無論是美術道具或是演員儀態,都有相當的考究與呈現,一部電影拍的夠不夠用心,觀眾可是一目了然。

作者:香功堂主

本期焦點-【v.470】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