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年五位讓人驚艷的新導演


2014年充滿驚喜,不少新導演的首部作品讓人看的眼睛為之一亮,不但劇本飽滿,且敘事節奏流暢大器,絲毫不顯生澀;咱們一塊來瞧瞧有哪幾位新銳導演值得影迷們多加關注喔。

1.「有時候,搭錯車也會到對站。」



印度電影《美味情書》敘述年輕妻子伊拉為挽回感情日漸疏遠的丈夫的心,煮了一頓豐盛午餐給他,哪知便當公司送錯地址,交到性格孤僻且即將退休的理賠員佛南德斯手上,收到便當的佛南德斯不疑有他,將便當吃個精光;伊拉發現便當送錯人後,隔日照常烹煮美味便當給佛南德斯,並在餐盒內留下紙條,感謝佛南德斯的捧場;佛南德斯為答謝伊拉的美食,也寫了紙條回覆;一個小小失誤,誘發一段動人的友情(愛情)。



美味情書》的難得在於劇情貼近當地民情(印度獨有的送便當文化),但情感面卻能觸動全世界觀眾(愛情沒有國界);《美味情書》的難得也在於情節或許通俗(典型陰錯陽差的愛情類型公式),卻能透過佛南德斯與伊拉的書信往返,讓觀眾看見印度底層生活樣貌、看見年齡差距與婚姻枷鎖的猶豫與擔慮、看見愛情如何改變冷漠死寂的心,讓它變得溫柔也溫暖;Ritesh Batra導演/編劇的《美味情書》,不似寶萊塢歌舞片的色彩繽紛與熱鬧,它的情調樸實、老派、不花俏,像是一碗不添味精的清湯,一口喝下,滋味甘甜,暖了胃也暖了心。



2.「沒人想跟有問題的人在一起,至少不是長期交往。」



第一次觀賞Eskil Vogt編/導的《》是在台北電影節上,我邊看電影內心邊讚嘆這劇情怎會如此奇妙,影史關於盲人的電影不少,例如《盲流感》、《盲女驚魂記》或《逆光飛翔》等,但純以盲人的想像世界做為故事主軸的影片倒是首見,影片透過俐落且思緒「異常清晰」的剪接,打碎想像與現實世界的分野,將女主角的思緒給「視覺化」,讓觀眾「看」遍一個又一個荒謬又悲傷的寂寞愛情故事。



》的敘事大膽又精準、技術面與演員皆有突出表現,莫怪影片能在挪威當地電影獎一舉拿下最佳導演、女主角、剪接和音效等四項大獎,實至名歸!



3.犯罪者死後,會有怎樣的「新生」等在面前?



加拿大新銳導演Merlin Dervisevic首部自編自導劇情長片《迴路人生》,引領觀眾一窺死後世界的樣貌;《迴路人生》是今年金馬奇幻影展一大驚奇,它的劇情融合《異次元殺陣》、《記憶拼圖》、《迴路殺手》、《今天暫時停止》、《蝴蝶效應》、《未來總動員》、《1984》、西方和東方宗教對地獄的想像等等,劇本元素豐富,可供討論與延伸思考的議題廣泛;我喜歡《迴路人生》,因為它難以被歸類,儘管技術面稍嫌生澀,但超展開又能自圓其說的情節,還是讓我期待起Merlin Dervisevic導演的下一部(步)!



4.彗星通過地球,會對人們產生怎樣的影響?



彗星來的那一夜》也是今年在金馬奇幻影展的驚喜作,關於彗星通過地球上空的夜晚,尋常世界開始分裂出數百萬個平行宇宙的奇妙故事;James Ward Byrkit導演/編劇的高概念劇情,引起國外影迷的廣大迴響,有人讚好,也有不少人高呼看不懂;我以為《彗星來的那一夜》是一部需要看兩次的電影,第二次看才更能體會劇本的細心安排,一張紙、一枝簽字筆、一本筆記本、一堆照片與數字,都有其存在意義,考驗觀眾的瞬間記憶。



可惜《彗星來的那一夜》不似《迴路人生》幸運,它只在金馬奇幻影展現身,沒能順利攻入台灣院線,無法讓更多影迷認識這位新導演與他的奇異作品。



5.最後要跟大家介紹的是《迴光奏鳴曲》導演錢翔



迴光奏鳴曲》已經拿下今年台北電影節的最佳劇情片和女主角獎,而錢翔導演和陳湘琪也憑本片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和女主角獎。

迴光奏鳴曲》敘述失業的中年女子玲子在醫院照顧重病母親,意外認識對面病床的聾啞男子,男子因為眼睛受傷又無法聽見外界聲音,長時間處於無聲黑暗世界而感到驚恐與不安,玲子不忍男子驚慌的呼救聲,偷偷幫男子擦拭身上汗水,經由肢體接觸,讓丈夫兒女不在身盼的玲子與獨處黑暗中的陌生男子,重新感受到「生」的力量。



迴光奏鳴曲》的敘事節奏不算明快,但觀眾很容易被陳湘棋和東明相的表演給牽著走,而擔任過《藍色大門》攝影的錢翔導演,擅用幾何空間描述主角們的困境,讓觀眾產生難以脫困的壓迫感;錢翔導演的處女作,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作者:香功堂主

本期焦點-【v.470】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