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Marvel的世界–漫威電影宇宙


雖然這些電影都是自己獨立的系列,但若能夠把這些精心設計的細節都串接起來,看到整個大宇宙的格局,看這些電影時會有更多的樂趣。



近年來許多漫威(Marvel)漫畫翻拍成電影都非常的成功,成為大賣的商業鉅片,且各系列之間又有著一些關係存在,或是在不同的電影當中的角色也有關聯性,比如這部電影中的某個反派角色在另一部電影當中可能是大頭目,或是這部電影中的角色在另一部電影中也客串一下。另外大家可能都知道看完威漫改編電影得要留到字幕跑完之後才能離開,因為片尾都會有一小段的「彩蛋」,可能就會有些之後要出現的角色或電影相關的小小線索。

不過,這並不是後來硬是去「拉關係」的,這裡想和大家聊聊的,就是所謂的MCU(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威漫電影宇宙,也就是許多威漫系列電影的共同世界,漫威為了打造出旗下漫畫英雄角色們的宇宙能夠相互交錯,所以在每一部看似獨立的英雄作品中,置入能夠產生關聯的橋段。




目前是架構在MCU上的電影就包括《鋼鐵人》系列(這個宇宙始於《鋼鐵人》第一集)、《雷神索爾》系列、《美國隊長》系列、《復仇者聯盟》系列還有最近的《星際異攻隊》等等。(並非所有的威漫改編電影都是,比如《蜘蛛人》系列、《刀鋒戰士》系列、《驚奇四超人》系列、《夜魔俠》、《神鬼制裁》、《幻影殺手》、《X戰警》系列)。

在《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片末,班尼西歐狄托羅飾演的收藏者就有提到宇宙有六樣寶物,大家比較熟知的宇宙魔方,在《復仇者聯盟》、《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都有出現過,《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則出現了乙太,在《星際異攻隊》出現的就會是當中的第三樣了。另外在《星際異攻隊》中亮相的反派薩諾斯,日後也會在其他電影中掀起更多風暴。也有些角色已經在推出的電影中串場,比如山謬傑克森飾演的神盾局局長,就在《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都有出現。




其實不光是電影,也有電視影集和短片(比如就有以神盾局為主的影集)等等,同樣是以這個宇宙為背景的,不過台灣的觀眾可能比較難接觸到這些其他的素材,但至少還有許多會上院線的大片可以期待,接下來在2015年會有《復仇者聯盟 : 奧創紀元》和《蟻人》,2016年還有《美國隊長3》和《奇異博士》,都是威漫電影宇宙中的電影。

所以,雖然這些電影都是自己獨立的系列,但若能夠把這些精心設計的細節都串接起來,看到整個大宇宙的格局,看這些電影時會有更多的樂趣。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58】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