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熱血系和驚悚系的動物們


最經典的自然巨獸,還是要歸功於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作品:他的《大白鯊》和《侏羅紀公園》裡的暴龍、迅猛龍,都擁有讓人喪膽的利刃般的尖牙,和無所不在的威脅潛伏。藉由他的驚悚警告,幫助我們永遠提醒自己:人類再怎麼聰明,有些原始的自然的生命力,還是別妄想掌控的好!






另一大系譜的動物電影,是以雄壯、英氣、熱血的動物配角作號召,來處理電影中的場面。譬如高大英俊的馬匹就是非常好的英雄投射:不論是《蒙面俠蘇洛》或《魔戒》系列,主角都擁有帥氣的座騎,而在譬如《黑神駒》、《奔騰年代》和《戰馬》裡,馬兒更是有自己的生命歷程,和主角的奮鬥故事相呼應,散發一股不服輸的、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





這樣的熱血場面,從地上延伸到天際,在《阿凡達》和《超人:鋼鐵英雄》中,都有特效製作的奇幻座騎適時拯救主角,一飛沖天逃出險境的畫面。不過也別忘了,動物不一定要「拯救」主人,牠們為自己生存而奮戰的故事同樣可歌可泣:在《極地長征》裡,已故的帥氣演員保羅.沃克的最佳夥伴是八隻耐力卓群的哈士奇,牠們在風雪中生存下來,那冰天雪地中的人狗同心,意志力與生命的禮讚,同樣驚人。





當然說完狗類也不能遺落貓科,大貓界的兩大天王永遠是電影裡的亮點,卻根本不可能被操縱:首先是獅子,電影裡的獅子只能用畫的,像是《納尼亞傳奇》系列中的獅王亞斯蘭,還說得一口字正腔圓的英式英文,那雍容和霸氣,威武滿點。至於大銀幕上的老虎,我猶記得十多年前在《神鬼戰士》看到羅素.克洛大戰三頭猛虎,那毛髮光澤的逼真已經讓人難以置信是動畫了,多年後又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看到李安創造的「理查帕克」,那細膩的視覺和意念意境,是再難超越的顛峰。這也不禁讓人想起一個老故事:眾所週知的日本電影史帝王黑澤明,據說他唯一一次在指導演員的時候敗下陣來,就是希望一隻野生老虎照他的希望演出,但屢屢嘗試都失敗,最後只好屈就於一隻馬戲團的老虎。據說黑澤明因此還很不甘願,因為他覺得,被人馴養的老虎一定沒有野生猛獸的氣勢呢!





而從上一段的貓科例子也不難發現:動物在很多時候不一定是夥伴,也不見得是寵物,而是讓人忌憚的威脅。從1933年的《金剛》以降,乃至於後續的「巨猩」電影《剛果》、《巨猩喬揚》等等,巨大的野獸(不論真實與否)不管擁有多少「人性」,都不脫某種恐懼的象徵。舉凡《史前巨鱷》、《大蟒蛇:神出鬼沒》或《食人魚》系列,都意味著別輕易招惹的自然野性,《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中的大章魚和《八腳怪》中的大蜘蛛更是無與倫比的黑暗恐懼。





至於最經典的自然巨獸,還是要歸功於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作品:他的《大白鯊》和《侏羅紀公園》裡的暴龍、迅猛龍,都擁有讓人喪膽的利刃般的尖牙,和無所不在的威脅潛伏。藉由他的驚悚警告,幫助我們永遠提醒自己:人類再怎麼聰明,有些原始的自然的生命力,還是別妄想掌控的好!



作者:張硯拓

本期焦點-【v.455】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