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龍貓》到《輝夜姬物語》:日本動畫導演的世界級


孩子或許不能沒有迪士尼動畫,但對台灣人而言,或許日本動畫更是不可或缺。就像是高畑勳的幟然存在,代表著不只有宮崎駿、日本還有其他堪稱「世界級」的動畫導演,值得被大家所認識。

宮崎駿與高?勳



當我們在懵懂年歲時看了《龍貓》、咧嘴而笑的貓臉從此烙印進了記憶之中時,我們同時也記住了宮崎駿這位動畫導演。尤有甚者,會有熱愛吉卜力動畫公司的人,像我一樣開始將所有吉卜力的動畫作品都找出來拜覽,然後驀然發現:原來吉卜力裡頭不只有宮崎駿,還有高?勳這位導演曾經拍過《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以及最近在台灣上映的《輝耀姬物語》。





喜歡宮崎駿的動畫影迷們,想必不會錯過高?勳。高?勳的故事總能帶領觀眾完全進入某種時代氛圍底下的情感掙扎,進而去理解、去同情生而為人的最基本的所有悲劇。宮崎駿與高?勳在入行的時候算是同事,當宮崎駿全心追求於動畫的唯美表現技術之際,高?勳的存在、提醒著他應該要認真思考動畫故事裡頭的意義與意涵,就連他們的前輩大塚康生也都曾經說過:『沒有高?勳就不會有現在的宮崎駿。』只是高?勳的寫實主義風格總是呈現出濃厚的日式風景,而宮崎駿的作品風格則混合了東西方人物與環境的意象,比較像是個世界村。

1988年,高?勳推出《螢火蟲之墓》、與宮崎駿的《龍貓》同時上映,倆人的作品都非常成功,蔚為動畫界中的一時瑜亮(雖然倆人常常都待在同一陣營), 然而宮崎駿似乎是搶走了高?勳的所有鋒頭,有很多人還以為宮崎駿等於吉卜力、所以吉卜力的《螢火蟲之墓》是宮崎駿的作品呢!





25年後,宮崎駿在推出《風起》的同年,高?勳的《輝耀姬物語》也問世,兩人異口同聲稱之為自己的「退休之作」,入行與退休都幾乎同時,兩位大師的動畫人生可以說是纏繞在一起、註定要被相提並論一輩子。但從這兩部退休的作品之中,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這一時瑜亮的兩大動畫導演各自的人生氣度與格局。



日本動畫導演的世界級

孩子或許不能沒有迪士尼動畫,但對台灣人而言,或許日本動畫更是不可或缺。就像是高?勳的幟然存在,代表著不只有宮崎駿、日本還有其他堪稱「世界級」的動畫導演,值得被大家所認識。






在2010年剛過世的動畫大師,今敏,他亦是另一個能與宮崎駿匹敵的導演。今敏於2001年所推出的《千年女優》,與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一起獲得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的動畫大賞殊榮,從此揚名,之後作品《東京教父》與《盜夢偵探》也都是一時之作。但在更早之前、今敏的首部動畫作品《藍色恐懼》(Perfect Blue)根本就已可用「神作」形容之!《黑天鵝》導演Darren Aronofsky不但將《藍色恐懼》翻拍版權買下、更是在《黑天鵝》裡面大量學用了《藍色恐懼》的多段精神分裂的精采分鏡手法。雖然Darren Aronofsky本人不是很想承認,但在幾乎與今敏病逝的同時之間推出的《黑天鵝》,獲得了全世界的掌聲、卻還不給今敏該有的世界級讚美,我認為導演是太小氣了一點。像是經典電影《駭客任務》大方承認電影是受到《攻殼機動隊》的啟發,不是很坦然帥氣嗎?那根本不會影響到他們作品的評價啊。





講到《攻殼機動隊》,一開始是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於1989年開始連載的漫畫作品,在熱載五年多之後,由押井守擔任導演、拍出了驚世動畫鉅作《攻殼機動隊劇場版》,《駭客任務》製作人坦承導演就是拿著《攻殼機動隊劇場版》來說「要拍成這樣的真人版電影」,直言不諱、令人激賞。《駭客任務》與《攻殼機動隊》可說是魚幫水、水幫魚,在《駭客任務》大成功之後,《攻殼機動隊》的電視動畫與電影劇場版2的企劃也被接續順利催生而出。這也是日本動畫列身世界級的又一例。







曾為今敏的師傅,日本知名漫畫與動畫家大友克洋也是一位舉足輕重的大人物。大友克洋曾經翻拍過經典電影《大都會》的動畫版,其重要作品為《蒸氣男孩》與《阿基拉》,原本華納電影公司想要請基努李維來主演《阿基拉》的真人版電影、讓他自《駭客任務》後再創一次演藝顛峰,不過這個由基努李維來演出的電影企劃目前已確定正式取消。這並不代表大友克洋的代表作品《阿基拉》無法躍上大螢幕,事實上拍攝計畫仍在進行,我們最晚將能在日本東京奧運會上看見《阿基拉》電影版的相關成果。






阿基拉》電影版搶先看:(預告連結

宮崎駿宣布退休了,那麼,誰來接班?大家曾經期待宮崎駿兒子宮崎吾朗可以擔下此重任,但目前情況似乎不是這般發展的。被喻為宮崎駿接班人的,有呼聲更高的超新星動畫導演新海誠,他是日本最舉足輕重的青年動畫大師之一,由於他的作品場景太過美麗而被動畫迷戲稱為「背景神」,然而畫面唯美絕非新海誠的唯一強項,他的故事總是能說地委婉動人,深入人心。新海誠描繪愛情總是清新而浪漫,但他詮釋親情的功力也是了得、常能逼人爆淚,雖然市場普遍認為他的愛情作品(像是成名作《她與她的貓》以及處女作《星之聲》、還有最新作品《言葉之庭》)較為出色,可我仍是偏好他的親情作品如《追逐繁星的孩子》和他受託製作的動畫廣告《來自誰的凝望》,如果說孩提時代我們少不了宮崎駿,那麼長大之後,我們絕對不能錯過新海誠。


更多新海誠作品及文章討論請詳見:

2011金馬影展,新海誠接觸全記錄

追逐繁星的孩子

言葉之庭

《來自誰的凝望》


另一位曾讓宮崎駿無法忽視的後輩動畫師還有細田守。細田守自小就立志成為動畫師,曾經因為太過優秀而被宮崎駿拒於吉卜力之外(宮崎駿認為吉卜力容不下細田守的才華),就連押井守也在細田守未成名時就認為細田守很有能耐,2005年他執導了航海王第六集動畫電影《祭典男爵與神祕島》,在2006年,39歲的細田守推出自己的第一部作品《跳躍吧!時空少女》旋即大鳴大放、終於奠定了他在動畫界的不敗地位,之後的《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也都是精采之作。






而日本這個動畫王國基本上是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有一位叫做石田祐康的小夥子,今年也才26歲,因為喜愛細田守的作品而創作出了,《雨城》與《富美子的告白》,獲得過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的肯定,真要說來,石田祐康可以叫宮崎駿「師公」了。目前石田祐康的最新最品《乘風飛翔》將於6/28在台灣光點華山獨家上映。

唯此文主要是以日本原創動畫電影導演的角度來與大家做討論分享,若再將電視動畫劇場版納入,勢必還得提上很多人喜愛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哆啦A夢》、《銀魂》、《鋼彈》、《頭文字D》、《聖鬥士星矢》、《神奇寶貝》、《數碼寶貝》、《遊戲王》、《洛克人》、《航海王》、《美少女戰士》、《火影忍者》、《蠟筆小新》、《庫洛魔法使》、《Keroro軍曹》、《網球王子》、《K-ON!輕音部》甚至是《名偵探柯南》……等電視動畫劇場版都列入考量,這就真的會沒完沒了了!

總之,日本動畫電影是世界級的,聊也聊不完,這話絕非亂講。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451】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