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賽車場內外的車神


私底下愛玩車的保羅沃克,就是很代表性的車神級英雄主角,主要是因為他走紅的角色就是《玩命關頭》這個以玩車技巧加上動作的系列,當然片中還有其他大牌演員,像是已經走紅的馮迪索和巨石強生等等…。



動作電影中的英雄主角,通常都是要有讓觀眾看了覺得很炫的能力,超級英雄當然是賣超能力,一般英雄至少也是武打或槍法,搭上在危急狀況下的反應或是臨危不亂。

不過精彩的電影除了的動作場面以外,有的也會加入飛車追逐之類的橋段,帶來有速度感的刺激。因此車神不光是出現在真正的賽車電影,也成為很多其他類型電影的賣點。

私底下愛玩車的保羅沃克,就是很代表性的車神級英雄主角,主要是因為他走紅的角色就是《玩命關頭》這個以玩車技巧加上動作的系列,當然片中還有其他大牌演員,像是已經走紅的馮迪索和巨石強生等等,剛開始可能不少人都是衝著這些肌肉男去看的,相對之下,保羅沃克就比較小白臉一點。不過後來他自己也出來獨挑大樑主演一些商業片,多半也和速度感脫不了關係,儼然成了大螢幕上的車神。



很容易聯想到以車神形象來賣電影的,不只保羅沃克的片子,還有像是尼可拉斯凱吉的《驚天動地60秒》,主線劇情說的是頂尖偷車賊要在四天偷50台名車並完成交貨,雖然重點不在飆車,但一樣充滿時間緊迫的緊張感。雷恩葛斯林的《落日車神》也有點類似,是專門幫搶匪開車的車神,想要洗手卻又被威脅捲入犯罪中的反撲式緊湊速度片。



另外還有一部題材相當特殊,雖然有點久遠卻仍難忘的片子,也是基努李維留小平頭的成名作,《捍衛戰警》,他是上了一台公車,時速太低馬上就會觸動炸彈爆炸,讓他不得已得要在馬路上飆公車,在警匪動作片多到隨便開電視都會看到的時代,這個題材真的是相當有創意的。

有一位近期很紅的另類車神,則是喬瑟夫高登李維,他在《超急快遞》中,用一台沒裝煞車的自行車在車陣中穿梭,神乎其技,有一天卻送到了一個引來殺身之禍的包裏。喬瑟夫高登李維本人的確也是位單車高手,不過仍為戲做了很多的訓練,片中的所有飛車橋段都盡可能自己完成,除了呈現紐約的次文化,也帶來了全新的刺激感。



當然也有很多真正的賽車片十分值得一看,比如講七○年代F1方程式賽車故事的《決戰終點線》,相當具有真實感讓人摒息;湯姆克魯斯在早期的《霹靂男兒》演出意外又重新站起來回到場上的賽車手;還有威爾法洛搞笑版的《王牌飆風》,是演NASCAR傳奇人物的故事,但有了威爾法洛絕對不會平凡;更有意思的是皮克斯動畫片《車》還拍了兩集,直接讓「車」當上主角,完全不同的視角;福斯也有一部賽車動畫,《渦輪方程式》,反其道而行,讓小蝸牛來賽車,用夢想來催觀眾的淚。

有飛車追逐戲碼的電影實在太多太多了,特別是一些B級動作片,老是這台車撞那台車一下,那台車撞這台車一下,不然就是讓英雄主角扒在反派的車頂上跟著狂飆一段路,都已經太老套而食之無味。但還是有不少好電影,不斷在一些既有的模式當中求新求變,帶給觀眾全新的感受和體驗,即使只是飛車追逐,也一樣能讓人耳目一新的。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45】 201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