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特區》保羅沃克在最後一部完整的電影中大玩跑酷


在看《玩命特區》之前,建議大家要先看過《暴力特區》以及《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這兩部法國片,了解一下跑酷〔Parkour〕這項運動的特色以及可以玩得多麼帥氣。



這個系列都是跑酷創始人大衛貝爾〔David Belle〕與高手們演出,有點像是成龍電影常會看到的,利用超輕盈矯健的身手在各種地形攀岩走壁(但絕對比一般人能憑空想像的還炫很多)。 而《玩命特區》也是從這系列翻拍來的,同樣有大衛貝爾,只是搭上保羅沃克,再加上一些美式幽默,比較像要打不看法國片的市場。當然只看《玩命特區》是沒問題的,只是筆者還是很建議能夠看法國片的朋友去看看原版,因為那兩片真是非常屌的經典。

其實看《玩命特區》的中文片名就知道一二了,「玩命」是保羅沃克〔Paul Walker〕期年來專用的片名關鍵字,而「特區」八成就是來自暴力特區,也就是說,《玩命特區》是一部保羅沃克的動作片加上了大衛貝爾跑酷的娛樂片。



基本上《玩命特區》就是很標準的動作片,有臥底警察、有其實沒那麼壞的混混當作伙伴,和一大票黑幫纏鬥。不過也有在劇情上加上了一些政治陰謀,當然這在商業片中也不算稀奇,有梗可是真的很想猜的話應該也猜得到。當然《玩命特區》還是在賣動作的,所以對於情節轉折沒有像要最後才破梗的劇情片那麼精緻,但總是有讓觀眾在眼睛享受動作的時候腦筋也稍微活動一下下,並非壞事。

片子沒有很長,一個半小時而已,算得上緊湊,也多半圍繞在brick mansions(就是英文片名,片中直譯是貧民區)打轉,不斷有著事件讓片中的好壞角色都打打殺殺個不停,細節不算很完美,角色還是會有些很卡通的表現(用個誇張的比喻:壞人會說出計畫然後自己邪惡的哈哈大笑,這個就叫很卡通),也會有要打中好人時槍剛好沒子彈這類的巧合,但不要太計較細節的話,大體上來說,大衛貝爾(他除了演搭擋以外,也是片中的武術指導)帶來的跑酷讓《玩命特區》整個豐富許多,也比傳統槍戰或你一拳我一腳的對打要有新鮮感。當然,若把跑酷拿掉的話,《玩命特區》可能就會整個讓人冷感了,所以它更適合喜歡帥氣動作設計,不那麼講究故事的人。(可是比起《暴力特區》系列,《玩命特區》又沒那麼猛喔,畢竟只有一個跑酷專家,只偶爾也讓保羅沃克跟著耍一下,所以重度跑酷迷也最好不要把標準設到太高。)



對於喜歡看一般型臥底警察動作片的觀眾,若沒有講究一定要完美,只要有特色或是中上就可接受,那麼《玩命特區》是值得一試的,它就是部商業片,不走真實路線,不是讓你出了戲院還不斷省思,單單就是一個半小時的娛樂。

另外,加上保羅沃克的英年早逝,讓《玩命特區》又多了一些紀念價值,片尾字幕的時候還有一段保羅的生平回顧,不用像彩蛋要等字幕跑完,它是直接跟著字幕一起出來的。《玩命特區》是保羅沃克最後一部「完整」完成的電影(後面還有拍了一半的《玩命關頭7》),也為了響應保羅沃克的善心,電影票房會部份捐慈善。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45】 201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