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討喜的人也有可愛的一面


我們在真實的人生中需要花好多的時間,也需要很多的機緣,才能夠看到每個人可愛的地方,電影有趣的一點,就是只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能夠讓我們去一同經歷一些人數日、數月、甚至數年的心路歷程。或許這也是電影迷人的原因之一

人都會對他人有很主觀的第一印象,可能根據對方的外表,職業等等來判斷。而電影中角色間的關係,常常是從錯誤的第一印象開始的,或許很多情況是因為,我們觀眾也需要去認識角色,除非是續集類的電影,不然就算片中兩位角色是老相識,觀眾也仍然不認識他們,因此很常見的一種劇情設計,就是讓角色彼此也從電影開始時才認識,讓觀眾跟著一步一步去了解劇中人物。

其實並不能說第一印象都是錯的,應該是說人都有很多面,在你不認識他的時候,看到的可能非常片面,只是在某個時間地點他所呈現出來的樣子,但當你去認識他之後,就會在其他的情境下發現他更多你以前沒看到的地方。


這陣子上映的電影也有類似這樣子的題材,比如《全家就是米家》,可以說完全以這個題材為中心來發揮了,一票「亂七八糟」的人被迫湊成一家去走私毒品,剛開始你可能不會喜歡這些角色,可能不喜歡愛耍嘴皮子靠販毒為生的角色、可能不喜歡雖然還沒賣淫但也是靠跳很性感的舞來維生的角色、可能不喜歡又宅又不會說話的角色、可能不喜歡翹家且沒禮貌的壞女孩…就像片中他們都不喜歡彼此一樣。可是跟著他們去進行這場大冒險的過程中,我們會從很多的小地方,發現這些人也有可取之處,也有他們美好、善良、可愛的一面,儘管一路上還是打鬧不停,心態與感受卻漸漸在改變。

這樣子的電影,通常都是過程有趣,結尾溫馨。《全家就是米家》還算比較商業了一些,另外也是這週上映的《7號房的禮物》則是走「不催光你的眼淚不罷休」路線,主角是個弱智的爸爸,觀眾會愛上一個弱智的角色嗎?好像很難。但試試看吧!兩個小時之後,他那什麼都不懂只知道去愛女兒的單純執著,很可能會讓你哭到不能自已!連他被關在獄中時的各種「壞人」牢友,也都愛上了他,另一方面,這些壞人也都不自覺得流露出他們的溫暖面,或許他們幹過壞事,但那不代表他們就沒有善心。《全家就是米家》是在逗趣搞笑之間讓你發現角色們的另一面,《7號房的禮物》也有很多的笑料,但卻是在更多的淚水中讓你好希望其他人也都能夠看到這些角色們美好的一面。

我們在真實的人生中需要花好多的時間,也需要很多的機緣,才能夠看到每個人可愛的地方,電影有趣的一點,就是只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能夠讓我們去一同經歷一些人數日、數月、甚至數年的心路歷程。或許這也是電影迷人的原因之一。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10】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