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家就是米家》不打得很激烈不相識


不敢說《全家就是米家》有多少發人深省的理念在裡面,但卻很意外地,它竟是一部從頭到尾都讓觀眾笑得好開心的休閒娛樂電影,所有的笑點都不是能夠意料得到的,創意十足,想要享受兩小時無憂無慮只管笑就好的開心時光,《全家就是米家》是最近相當棒的選擇

全家就是米家》的主線劇情不複雜,也很難想像怎麼會好笑,情節大至上就是看過預告就全部知道了,四個不同型的人被強迫裝成一家人來走私大麻過境,過程中他們會有互動然後從討厭彼此變成接受彼此,就這麼簡單。


不敢說《全家就是米家》有多少發人深省的理念在裡面,但卻很意外地,它竟是一部從頭到尾都讓觀眾笑得好開心的休閒娛樂電影,所有的笑點都不是能夠意料得到的,創意十足,想要享受兩小時無憂無慮只管笑就好的開心時光,《全家就是米家》是最近相當棒的選擇,看完就是心情大好。

重點就在於這四個人的互動以及他們對遇到的事情的反應,真的就是「妙」。首先,機車男主角傑森蘇戴西斯嘴巴很賤,反應很快,妙語如珠。再搭上兩個過度開放的女生:舞女珍妮佛安妮斯頓,日常生活中會有一些「職業習慣」出現,以及逃家的不良少女艾瑪羅伯茲,性方面也是超齡的成熟。卻又還有一個超善良又憨厚的宅男威爾普爾特〔Will Poulter〕,這組合就夠有趣了。這些人被硬是裝扮成「一般家庭」,外表造型全部「純樸化」,和他們的本性大相逕庭,內在與外在的顯著衝突就讓電影笑點不斷了。還加上許多路上遇到的配角,也每個都是特色鮮明,主線劇情反而不需要複雜,因為《全家就是米家》最吸引人的反是這些過程中每個人物之間的你來我往。

而《全家就是米家》的笑料相當豐富,種類也很多,近兩小時,從頭到尾沒笑聲沒停過。首先,有許多限制級的題材,觀眾需要有一些比較「開放」的知識…比如笑料會有…肛交題材…吹喇叭題材…兩對夫妻一起玩的題材…等等。另外,還有很多引用其他電影的題材,腦中要有夠大的電影資料庫會笑得比較開心,比如《夢魘殺魔》、《黑鷹計畫》、《威鯨闖天關》、《六人行》等等。當然也有普級且不牽扯到電影知識的其他笑料,更是一大堆,人人都可以享受。

這些演員都很不錯,把自己的角色特色演得很明確,不論是片中的真實面或是假裝面。《全家就是米家》也確實會讓你感覺到,每個人都有可愛的地方,他們不見得會和你的第一印象相同,有時候也要經過很多的互動才會看到他們的特質。或許《全家就是米家》沒有把他們從恨到愛的轉折做得很催淚或是非常有深度,但就娛樂片而言我也覺得很夠了,甚至看到片末,聽到他們說出英文片名「我們是米家」還確實會感動呢。

基本上《全家就是米家》是一部看完之後覺得幾天來的壓力通通釋放了的電影,再煩心地進去電影院,出來都是臉上掛著微笑。就一部商業娛樂片來說,這樣就很夠好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10】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