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人的地方就有階級


《極樂世界》最引人注意的一點,應該就是麥特戴蒙的造型了吧?除了他非常詭異的光頭以外,特別練出來的六塊腹肌也是一大特色...

極樂世界》最引人注意的一點,應該就是麥特戴蒙的造型了吧?除了他非常詭異的光頭以外,特別練出來的六塊腹肌也是一大特色,之所以會有這樣子的設計,就是因為他的角色,是在未來世界當中的生產線工人,屬於低下的階層,而在片中能救他的只有有錢人所居住的極樂世界Elysium的醫療資源,但有錢人對這些窮人都是見死不救。



不論是在過去、現在、或未來,似乎只要有人類的地方就少不了階級之分,而電影很喜歡把焦點放在比較辛苦的階級,不見得一定會拍得很政治,連愛情片都會有跨階級的愛,比如最為人所知的《鐵達尼號》就是下層社會的李奧納多愛上高貴的凱特溫絲蕾。階級的現實阻礙更能突顯出愛情的偉大,以及人的價值並不在於出生。



奴隸則是更極端的題材,比如《決殺令》傑米福克斯的角色就是黑奴,有相當多內心的壓抑、反叛、暴力、復仇等等元素,這種階級所造成的負面能量,在電影中很好發揮,也是探討生命意義的好切入點。



不一定要走真實路線,比如《飢餓遊戲》從小說改編,它的基本設定就是把人類拿來玩死亡遊戲,電影要讓觀眾了解這些未來的設計,才能更深入去思考人的心態與社會階層等等,免不了要花較多的時間在背景上,第二集在今年11月底也會上映。



其實古早也有把人拿來玩遊戲的歷史,《神鬼戰士》說的就是羅馬競技場,且羅素克洛扮演的是一個常勝將軍變成奴隸,也因為這樣子的階級改變,連帶改變了心態、環境、生存,卻也是在這樣子的情況,以另一種形式,影響了羅馬帝國。



從上面這些例子,不難看出階級落差在電影當中的魅力,人類本來就很複雜,但有很多的特質平時並不會呈現出來,特殊的情況或是衝突,會誘發更多值得探討的人性。最近台灣因為洪仲丘在軍中被關禁閉室至死一案,「路西法效應」又被拿出來討論,這個心理學實驗就是把一些自願者放在犯人與獄卒的位置模擬監獄狀況,卻失控發現這些「好青年」都變了一個樣,被迫提前結束實驗。而這個真實案例也被拍成一部德國電影《實驗監獄》。



階級其實只是人性的一種表現,背後當然也有著很複雜的心理因素,再加上各式各樣的外在因子與不同的情境,隨便怎麼組合都可以搭出吸引人的電影素材。有興趣不妨去看看《極樂世界》,探討的也是人之常情:自私,有錢人的命比較值錢,有完美的世界,會希望和所有人分享而把水平拉低嗎?會想把什麼病都能治的醫療資源與「亂七八糟」低下階層的人分享嗎?階級貴賤不光是個制度,真的有太多值得電影去明喻或隱喻的素材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