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中的未來會是極樂世界嗎?


馬上要上映的《極樂世界》,背景設定在2142年,那時候的地球已經嚴重汙染,因此人類創造出了一個完美的極樂世界,任憑地球去惡化。

馬上要上映的《極樂世界》,背景設定在2142年,那時候的地球已經嚴重汙染,因此人類創造出了一個完美的極樂世界,任憑地球去惡化。



不光是《極樂世界》,在很多電影的眼中,地球未來都會變成非常不適居住的情況,除了環保問題以外,讓地球惡化的原因還有很多,可能是戰爭、可能是病毒、可能是外星人等等。
六月才上映的《地球過後》更慘,人類已經完全離開地球了,當威爾史密斯父子迫降在地球時,地球已經成了充滿危險和奇特生物的陌生之地。不過這部片子賣點更多是在兒子想要得到父親的認同這方面,若把期待放在「戰士返回地球進行大冒險」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不論如何,在這部片子當中,少了人類的地球似乎又回到蠻荒,但和《極樂世界》的疾病飢荒相比,還算健康得多。



再早一點,四月份湯姆克魯斯的《遺落戰境》,地球也是不能住人了,人類移居到雲上的摩天塔居住,而地球上已經有了其他的外星生物,和《地球過後》又是不太一樣的背景。不過這部片的重點則是在它的梗,在於發現真相,而這種地球的設定只是讓陰謀有更多的創意空間。



威爾史密斯還在《我是傳奇》體驗過另一種的未來地球,因為病毒導致生物滅絕,只有很少數的人存活,大多都成了類似殭屍的dark seeker,這部片子的未來地球,還是原來的樣子,只是變得非常非常的孤寂,又是種不一樣的「熟悉又陌生」味道。



洛杉磯大逃亡》是1996年的片子,那時的「未來」指的是2013年,片中的設定是大地震,讓洛杉磯成為無政府狀態,才能有個夠危險的環境,讓主角寇特羅素扮演的蛇頭能夠一展長才出生入死去完成任務。



未來的科技,很多是向外太空發展,在一些電影當中,地球人都已經移居其他星球,比如柯林法洛不久前的《攔截記憶碼》(重拍阿諾的《魔鬼總動員》)即是在2048年,人類都已經殖民外星球。但也不見得,比如《魔鬼終結者》系列,終結者就是從未來派回來的,而未來的世界仍然是在地球上,只是已經打戰成了完全不同的樣子。



電影可以有天馬行空的想像,特效也可以做出很夢幻的世界,但大部份的電影當中,地球未來的命運通常都是很慘的,像極樂世界這樣美好的世界通常都是地球以外的地方,這或許也有著環保暗示,提醒人類好好愛護只有這麼一個的地球,否則人類的存在並不會讓地球更好,甚至總有一天我們真的會把它給毀滅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