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極樂世界》-生命的價值


其實《極樂世界》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也是好看,只是怕期待錯誤會造成落差,因為它並非我預期的好看方式。

極樂世界》的背景設定是有錢人已經離開地球搬到極樂世界,在那邊有最好的生活和醫療,但留在地球惡劣環境的人類就很可憐,麥特戴蒙和所有在地球上的人一樣,都想偷渡到極樂世界去,但這次他是因為嚴重瀕臨死亡的狀況才變成非要背水一戰。電影本身並沒有那麼科幻,大多數場景還是在地球,麥特戴蒙的造型,半人半機器,也沒有要讓他變成機器戰警的意思,反而,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是片中的哲學。



極樂世界》中的地球v.s.極樂世界並不是那麼陌生的,在現在我們的世界上也有這類的情況,會有比較落後的國家,人民沒有尊嚴或價值,人命不值錢,也有比較美好的國家,生活有保障,醫療制度也健全,是這些落後國家的人會想要偷渡前往的極樂世界。而《極樂世界》只是把這樣子的關聯給強化和極端化了。



我想,我們生在台灣,雖然不完美,相對之下,也算是極樂世界,對於《極樂世界》中那些有錢人的心情其實並不是不能體會的,我們都知道比如非洲有難民或饑荒,但我們平常過生活時會想到他們嗎?如果今天有一大堆非洲人偷渡到台灣要分享我們的資源、福利,我們的感覺又會是如何?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有惻隱之心或是善心,也願意在能力範圍幫助他人,只是當自己的生活品質會受到影響時,還能如此慈悲為懷嗎?



然而,《極樂世界》的視角,是從在地球,在那個被遺棄的地方,來看的。在地球嚐到生存痛苦的人當然都夢想著到天上的極樂世界,特別是在他們有病痛的時候。而片中事件的起因就是麥特戴蒙的角色知道自己必死無疑,唯一的機會就是上極樂世界治療,所以在片子的前半段,看到的幾乎都是一種「求生存」的人類本能。



在這個求生存的過程中,也有摻著一些回憶,是麥特戴蒙小時候還有著希望的時候,和一位心愛女孩的夢想。這個部份還蠻重要的,因為它決定了後來麥特戴蒙的選擇。《極樂世界》讓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心境的改變,身為一個低下階層一心為了自己的命要求生存,不惜闖入極樂世界的麥特戴蒙,這麼多年來一直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拼命,大部份的人都是如此的。卻在最後,他能夠體會到生命更高的價值。這並非他的目的,但在追求自己利益的過程,反而看到了比自己利益還要重要的東西。



本來以為來看《極樂世界》是在看科幻動作,卻在最後,看到了對生命價值的肯定,那種發自內心的滿足與快樂,不見得是來自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有時,付出反而會更覺得充實。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07】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