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新電影30週年,北歐城市對望─策展人塗翔文專訪


適逢台灣新電影30周年,影展選了擲地有聲《光陰的故事》作為閉幕片,更與瑞典斯哥爾摩城市對望,以大師柏格曼與中生代洛伊安德森、新銳魯本奧斯倫等人的作品,照見國片復甦的契機與方向,策展人塗翔文老師特別與開眼網友分享選片方向,供影迷參考。

第十四屆台北電影節,即將於6月29日展開為期近一個月的大螢幕巡禮。作為國內知名的大型影展之一,台北電影節每年以鼓勵電影新血為宗旨,邀請國內外逐漸嶄露頭角的新導演、新作者參展,除了影片放映外,「台北電影獎」也樹立了相當的標竿與號召力,從《海上花》、《》、《黑暗之光》到《一年之初》、《第四張畫》,得獎者或為世界影壇大師,或成為國內影壇中流砥柱,今年開幕片更有《囧男孩》最佳導演得主楊雅喆的新作《女朋友。男朋友》,備受各方期待。


2012適逢台灣新電影30周年,影展選了擲地有聲《光陰的故事》作為閉幕片,更與瑞典斯哥爾摩城市對望,以大師柏格曼與中生代洛伊安德森、新銳魯本奧斯倫等人的作品,照見國片復甦的契機與方向,策展人塗翔文老師特別與開眼網友分享選片方向,娓娓道來第十四屆台北電影獎的企劃過程,供影迷參考。

國內的電影史研究,多把1982年看作台灣新電影起點,從那時起,一整批具有獨特電影美學的新電影出現,作者風格強烈的電影美學,影響了無數後進,引領國片走入國際,在世界重要影展發光發熱,卻也曾被視為國片之毒。然而30年後,國片的復甦證明了新電影意義。塗翔文帶領台北電影節扛起重要使命,在一片新氣象中,以《光陰的故事》提醒觀眾,國內曾經有過這樣的電影運動,更影響了魏導、林書宇、鄭有傑、楊雅喆等中生代影人。

塗策展人的理念得到中影林總大力支持,一得知影展即將放映《光陰的故事》後,隨即投入影片的數位修復工作。除了紀念性的閉幕片之外,影展亦精心規畫了張毅導演的焦點影人單元。張導闊別影壇多年,投身琉璃光影,直到去年才以動畫片《黑屁股》現蹤金馬創投,電影節要帶領年輕影迷回顧張導名作《玉卿嫂》、《我這樣過了一生》,有別於侯導的強烈形式、楊導的社會批判,張毅導演以文學改偏、女性敘事創下的通俗典範。


城市對望是台北電影節的獨特視角,每年不同的主題城市,打開觀眾視野,也建立起國內外影人之間的交流管道。今年,觀眾意見調查前三名的斯德哥爾摩雀屏中選。去年底,策展人與影展同仁親赴瑞典選片、考察,親眼見識這個北歐國家對於電影保存、推廣的完善機制,除了外交單位瑞典協會(The Swedish Institute)入門引領,瑞典電影協會(The Swedish Film Institute)更是集合台灣電影學院、電影資料館甚至是新聞局(文化部)輔導金的眾多功能。

談瑞典電影不能不提柏格曼,作為國內最為觀眾熟悉的歐陸電影大師之一,SFI透露,國內已經有片商買下柏格曼黃金時期作品的DVD版權,策展人考量,國內觀眾要看到這些影片不難,該用何種角度切入大師年表?也許在進入柏格曼艱難的電影語言之前,能夠先以美國大師作品:勞勃阿特曼《三女性》、伍迪艾倫《我心深處》入門,對望《秋光奏鳴曲》《假面》等名作,「對望‧柏格曼」主題於焉誕生。

除了柏格曼名作,另外兩位焦點導演:已登大師殿堂、身兼廣告鉅子的《瑞典愛情故事》洛伊安德森,和以《吉他蒙古人》一鳴驚人的魯本奧斯倫,也是瑞典中生代最重要的影人之一。策展人在看過魯本榮獲2012年瑞典金甲蟲獎最佳導演、攝影獎的《play》後驚為天人,特選作開幕片,與《女朋友。男朋友》並列。影展今年也與出版社合作推出專書「瑞典電影」,以有別於以往的豐厚質量,邀請瑞典及國內專家學者撰文,為讀者詳盡介紹瑞典電影史、柏格曼、兩位焦點導演乃至眾多新銳作品的影像魅力。


在策展人與影展全體同仁的規畫努力下,台北電影節今年有突破性的售票佳績,與去年相比,國片《翻滾吧!阿信》、《那些年》在劃位三天內售罄,今年的《女朋友。男朋友》《惡女羅曼死》《阿蒙與橡樹》更在開賣三小時內搶購一空,除了顯示台北電影節在推廣國片上的指標性意義、涵養出觀眾口味與市場,隨著地圖綜衡展開,也見證台北電影節承先啟後、堅持以推廣新銳為主軸的成果。接下來,策展人將首次透露他的10部私房片單,請見:
教你怎麼「PLAY」,策展人的私房片單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8】 201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