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借物少女艾莉緹》–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世界


1/14上映的《借物少女艾莉緹》,是宮崎駿編劇的最新作品,或許不是血統純正的宮崎駿動畫,但米林宏昌是宮崎駿努力在培養提拔的人才,相信必然可以保有一些宮崎駿的特色和精神。


1/14上映的《借物少女艾莉緹》,是宮崎駿編劇的最新作品,他並沒有親自執導,而是由米林宏昌負責。導演是一部片子的靈魂人物,對於宮崎駿的愛好者來說,《借物少女艾莉緹》或許不是血統純正的宮崎駿動畫,但米林宏昌是宮崎駿努力在培養提拔的人才,雖然他不可能取代宮崎駿,相信必然可以保有一些宮崎駿的特色和精神,應該不至於像《地海戰記》才對(雖然打著宮崎駿長子的名號,但電影宣傳絕對不會告訴你,他們父子沒有做充分溝通,也不會告訴你,選這個導演其實很爭議)。



借物少女艾莉緹》的題材是少女和小人族的感情,改編自英國的兒童文學作品《地板下的小矮人》,把背景搬到日本。宮崎駿和高?勳很早以前就想要製作這個故事,一直遲遲到現在才有機會,加上是宮崎駿親自編劇,《借物少女艾莉緹》在劇情上,必然會很有宮崎氏一慣的幻想和親切又動人的內涵。



光是小人族的世界,就可以被向來擅長描寫幻想背景的吉卜力工作室好好發揮了,我們所熟悉的東西,變成我們不熟悉的大小時,自然而然就產生了一種不同的樂趣,這和無中生有的感受是大相逕庭的。用不同的角度看我們的世界,創造新的冒險和體驗。想想看,如果你變成小小人了,面對蟑螂是什麼樣的滋味啊?米林宏昌在處理「對比」的部份,是十分成功的。



借物少女艾莉緹》在表面上,是用不同的大小來看同樣的世界,但實質上,卻也真正教觀眾用不同的心態和角度來看事情。《借物少女艾莉緹》的女主角–艾莉緹,是個有好個性的女孩,但卻少了一些對自己的確定性,和她遇到的小小朋友正好相反,她的小小朋友雖然身體很脆弱,內心卻十分堅強,兩個人在這段友誼當中,互相學習成長。



借物少女艾莉緹》在視覺上以及氣氛的掌握上,已經算是很有宮崎駿味了,然而,再怎麼說,沒有宮崎駿坐在導演椅上還是有所不同,角色的刻劃和情緒的處理等等,都需要要靠適當的表現來傳達給觀眾,而初次挑大樑的米林宏昌不可能馬上就達到得過奧斯卡的宮崎駿水準,建議熟悉宮崎駿作品的人,還是把《借物少女艾莉緹》的期望水平放在一般的吉卜力動畫上,而不是宮崎駿動畫上,會更精確一點。



小朋友來看《借物少女艾莉緹》應該是很容易看得開心愉快的,但對成年觀眾來說,它相對比較簡單化,沒有《神隱少女》這類作品來得複雜有深度,至少,總是有點宮崎駿的影子,也仍然值得試著放開自己,帶著童心去好好遨遊一下小小人的世界。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05】 201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