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宮崎駿動畫–無邊的想像、無限的魅力


動畫正因為是虛構的,可以天馬行空,讓動畫形形色色、無奇不有,包羅萬象的類型並不輸給電影。


動畫正因為是虛構的,可以天馬行空,讓動畫形形色色、無奇不有,包羅萬象的類型並不輸給電影(呃,是的,連A片都有)。過去或許很多人的觀念會覺得動畫是給小朋友看的,但現在這樣的觀念應該已經漸漸消失了,許多動畫作品比真人電影還要有內含、更感人。


火行者自己小時候就開始看宮崎駿的電影了,小小年紀,第一次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是《龍貓》。《龍貓》是很有代表性的一部作品(吉卜力的標誌也是因這部動畫而來的),宮崎駿創造出了一種新型的生物,且紅遍世界,各種周邊產品處處可見。這是一部充滿小朋友冒險幻想的動畫,非常的可愛,但最後,卻又回歸到人類最真實的感情–孩子和媽媽之間的親情,而讓人深受感動。用這段奇幻之旅所包裝的,只是一對姐妹想去看生病媽媽的心情而已…。



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動畫,也不見得都是走超現實的路線,高?勳導的《螢火蟲之墓》,就是用戰爭下的兄妹來當催淚的題材,連當時還在看《無敵鐵金剛》,非常哈男主角國隆…,什麼歷史都搞不懂,竟然也哭到哽咽嚇到家中大人以為發生什麼事…。雖然2008的真人電影版拍不出這種效果,但當年的動畫真的是好讓人心酸。



宮崎駿一部非看不可的告別作是《魔法公主》,他在該片之後就打算退休,在他職涯的最高峰,畫下一個美麗的句點 (不過他後來又復出了) 。《魔法公主》的故事和以往宮崎駿動畫比較不同的地方,是戰爭,宮崎駿以前的作品並不是沒打過戰,但這麼大的場面還是首見。而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環保議題,和看完《阿凡達》的感覺很像,會讓你發自內心,想要保護我們的大自然。《魔法公主》最後會讓你覺得,這個地球實在太美。《魔法公主》是首部在日本電影金像獎贏得最佳影片獎的動畫電影。



好在宮崎駿又復出了,讓他已經高到別人只能遙望的成就,又再更上一層樓,揚名到國際,一部《神隱少女》,讓連對日本動畫不熟的人都認識了宮崎駿,該片在電影的最高殿堂奧斯卡奪得了最佳動畫片的大獎,也得到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


神隱少女》被稱為是宮崎駿的《愛莉絲夢遊仙境》,讓一個女孩,在一個奇幻的世界中,和形形色色的人物互動,而學習成長。透過這段冒險,宮崎駿談日本的青少年,也談生態。《神隱少女》維持了他一貫的風格,讓你讚嘆他怎麼會想出這些東西來的同時,又和我們真實的生活仍維持著連結,而感觸良多。



宮崎駿的長篇作品不算多,除了上面所提的之外,從早期的《風之谷》、《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紅豬》,到後來的《崖上的波妞》,部部都能保有他的精神又各具特色。加上他的動畫並不是靠特效來取悅觀眾的,所以即使是數十年後,回頭去看以前的作品,也一樣能看得津津有味。接下來,除了馬上要上映的《借物少女艾莉緹》(宮崎駿沒有導,僅編劇),就是期待被稱為宮崎駿自傳性質電影的《紅豬》續集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05】 201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