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帝之爭—個人秀最夯


本屆奧斯卡影帝角逐者可說老牌、新秀齊出,其中,中生代的柯林佛斯更是來勢洶洶,另外,真人真事仍屬主流品味,不論登山家、臉書創始人、甚至國王……,都深得小金人喜愛。


今年初《摯愛無盡》不幸落敗的柯林佛斯,明年可望一償宿願,他片中扮演喬治六世,在語言治療師幫助下,力抗口吃毛病,並於二次世界大戰適時展開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說,光用想的就夠讓人血脈賁張,角色討好,加上柯林佛斯十年來佳片不斷,聲勢不高都難。

而他最大的對手,正是近年竄起的詹姆斯法蘭科。



法藍科嚴格講起來並不算新人,早從2002年以《詹姆斯狄恩傳》拿下金球獎迷你影集類影帝,就羅致不少「巨星接班人」的期待目光,可惜其間數年,除《蜘蛛人》大反派之外,無印象深刻表現,正當大家漸要將他淡忘,一部《自由大道》挑起廣泛注意,今年更推出《Howl》、《127關鍵小時》兩部真人真事大作,一般認為,後者將為他贏得首次奧斯卡提名,片中力搏絕境的「斷臂」演出,將有不少灑淚式的表演空間。


保羅賈麥提前幾年以《尋找新方向》崛起,數年間表現搶眼,今年《巴尼的一生》演出渾噩一生的小人物……,保羅的演技特點就是,哀傷、自嘲、反芻空間大,比起一些效果猛烈的喜劇演出,更有人性議題堪可探討。相繼過去幾年《最後一擊》、《靈魂冷凍庫》一再被奧斯卡忽視,今年《巴尼的一生》可望將他拱為喜劇男角首強。


強敵環伺下,多度槓龜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兩部片《全面啟動》、《隔離島》來勢洶洶,前者電影成績有目共睹,偏偏就表演性而言,後者又略高一籌,出道多年卻征奧多舛的李奧納多,若稍加鬆綁銳氣逼人的表演方式,或許來日還是有機會問鼎男主角獎。


此外,好久不見的杜爺爺—勞勃杜瓦,以一部《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再度叩關,早是奧斯卡影帝的他,這回個人化的主秀演出,入圍機會不小,只是作品疏少、偶爾神來一筆,值不值得再給一座敬老肯定,我想奧斯卡會有他們的分寸;同樣,去年終於榮登影帝寶座的傑夫布里吉,今年作品《真實的勇氣》雖貴為柯恩兄弟所導,但重演巨星約翰韋恩角色本不討好,加上傑夫壓根兒不是牛仔咖,入圍肯定已屬上限。


至於提名機會徘徊於邊緣的新人傑西艾森柏格,若能入圍,將大大助長《社群網戰》角逐最佳影片、導演獎的氣勢,大家還是幫他祈禱一下……,他要面對的對手還有《藍色情人節》雷恩葛斯林、《燃燒鬥魂》馬克華柏格、以及《美好》一片甫掄下坎城影帝的哈維爾巴登。


尤其《美好》雖為外語片,但苦惱父親的悲喜向來很得奧斯卡歡心,而上述多元的男主角群像,也註解了,視效強片仍未能搶入演技主流,有血有肉的演繹,始終是感動人心的指標。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8】 20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