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威尼斯影展二三事


始於1932年的威尼斯影展,是世界上最悠久的影展……,橫跨二戰前後的它,波折不算少,然而,當浪濤趨緩……盪漾不止的優雅漣漪,儼已化為義大利一段璀璨的歷史。



沿革



威尼斯影展是世界上最悠久的影展,於1932年創辦,草創期是附隨於當時的歐洲藝術雙年展,且未設競賽活動。雖引起轟動和響應,然無奈當年義大利法西斯黨猖獗,使得影展早期頻受政治干預,例如抨擊過法西斯主義的瑞典女星葛麗泰嘉寶,其作品一概被排除在外。

直到1947年起,威尼斯影展才有了固定的獎項,沿用奧斯卡金像獎的項目,分類為諸如國際大獎(最佳影片)、演技獎(男女主角)、劇本、攝影…等。而眾所皆知的金獅獎最高榮譽,是1950年而始的一項變革。


也由於貴為國際矚目的活動,政治干預不斷,威尼斯曾於1969至1979年,十一年間,暫停競賽項目,只提供觀摩。1980年恢復競賽後,至今年年舉辦。


常勝軍



威尼斯戰績最光彩的導演,是崛起自法國新浪潮的路易馬盧,他早年曾以風格陰鬱的《孽戀》、《鬼火》受到威尼斯影展一路拉拔,影展1969至1979停辦競賽十一年,1980年復辦,路易馬盧馬上以《大西洋城》擒下金獅獎,1987年更憑《童年再見》大獲全勝,拿下金獅獎等五個獎項。

傻眼得主


不論是任何電影獎,多少都曾發生有眼不識泰山的情事(奧斯卡最惡名昭彰),其中1954年,威尼斯影展強片如雲,且這些導演們日後多晉升大師殿堂,數一數,銀獅獎四位得主就有:伊力卡山《岸上風雲》、費里尼《大路》、黑澤明《七武士》、溝口健二《山椒太夫》。一字排開,簡直是大師群英會。


但讓人不解的是,當年擊敗這些大師導演的金獅得主竟是自己國家的導演雷納多卡斯特拉尼,作品為改編自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的《殉情記》,這個沒多少人記得的版本,後來被青春玉女奧麗薇荷西1968年主演的煽情版狠狠淹沒,水無痕。


同坎城較勁的意味



國際三大影展,柏林於年初舉辦,繼而是五月坎城,最後才是威尼斯。是故多年以來,不難窺見威尼斯對坎城有種好片被挑走的患得患失心結。


比方1959年,偉大的法國電影新浪潮崛起,當年雷奈《廣島之戀》與楚浮《四百擊》兩部曠世經典角逐坎城影展,竟極度傻眼地一起敗給藝術成就遠遠落後的《黑人奧爾菲》。隔了兩年,威尼斯就大大方方把金獅獎頒給曾失利坎城的雷奈,作品是意識流經典《去年在馬倫巴》。


另外,德國公路電影大師文溫德斯尚未以《巴黎,德州》掄下坎城金棕櫚之前,威尼斯1982年早就將金獅獎頒予《事物的狀態》,看似先知先覺,然而在溫德斯作品表裡,《事物的狀態》藝術成就公認是遠不如《巴黎,德州》,這樣看來,未免有點自砸腳的尷尬。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6】 201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