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盧貝松電影的華麗變奏


盧貝松2006年曾於法國 RTL 廣播電台宣布,第十部電影《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是他最後一次執導劇情長片,之後將不再執導筒。消息一出,不少影迷大為錯愕;人算不如天算,三年前他創作《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劇本時,突又萌生導戲衝動,以至本片推出後於法國勇奪賣座冠軍……,影迷們不禁想大喊:「再給我們十部吧!」


法國最具票房號召力的大導盧貝松發跡甚早,24歲便執導第一部長片《最後決戰》,這部風格鮮明的科幻片為他帶來第二部長片《地下鐵1985》,本片由法國影后伊莎貝艾珍妮主演,影片幾乎就是迷宮般的地下世界,慵懶、反骨的風格,呈現出某類巴黎人逃避現實、卻未必頹廢的雅痞作風。



1988年,《碧海藍天》是第一部盧貝松標記電影的誕生,這部片風格唯美、音樂動聽,故事性雖不強,卻異常準確地捕捉到男性情誼間那股矛盾的濃鬱,通俗中勾勒出深不可測的大海性情,帶有藝術質感。電影推出後驚為天人,創下法國影史賣座紀錄。鮮明的映像風格,亦襯著音樂長存影迷心中。





隔兩年,《霹靂煞》更印證了他紮實的才氣,這部警匪片一反男性掛帥的模式,塑造出影史令人難忘的女殺手形象,也捧紅了結檎四年的妻子安娜芭麗瑤。凌厲風格和撕扯的人性焦慮,可說是盧貝松導演生涯藝術成就屬一屬二的傑作。



霹靂煞》開啟他暴力選材的開端,接下來英語發音的《終極追殺令》,亦是驚世駭俗,一大一小的殺手訓練過程,推激到情緒高點的屏息張力,這麼扣人心弦的敘事動線,教娜塔莉波曼怎能不一砲而紅!?



動作片成績達到顛峰後,盧貝松再拾科幻題材,執導出影響日後同型片甚多的《第五元素》,瑰麗炫目的視效里程碑,加上深刻的人性刻劃,令人想起塔可夫斯基的《飛向太空》,盧氏招牌至此閃亮到令人目不轉睛,加上他此後創作《終極殺陣》等多部劇本以提攜新銳導演,法國好萊塢王國也在他才氣縱橫的努力下,儼然成形。



盧貝松鮮明犀利的影像風格,日後再於迥然不同的《盧貝松之聖女貞德》一展身手,儘管毀譽參半,但也凸顯出這位導演不安於單一類型的蠢蠢欲動,像永遠不乏蛻變動力的外來昆蟲。令人難解的天賦,令人難解的才情。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3】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