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話《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


甫上映的《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既不若一般冒險片的鋪述邏輯,也不見盧貝松的眼熟標記,故上映以來,引發網友兩極反應……。




這部改編自經典漫畫的文本,將古埃及木乃伊和遠古飛獸溶於一爐,意圖在看似相悖的符號屬性裡,找到共通的諧鬧tone調。劇情描述二十世紀初法國作家阿黛勒為救病姊也為靈感,遠赴埃及劫回一具木乃伊,而她居處的花都巴黎,上空正不可思議地盤旋著一隻破蛋而出的翼手龍……。








一齣偏近瘋狂喜劇類型的冒險片,情節設於宵禁年代,主要道具「木乃伊」卻要上溯千年,天上道具「翼手龍」更客從遠古來,就是這種劇烈跳躍的Kuso邏輯,吸引了盧貝松拿來下鍋做一次快炒。



招牌閃亮的盧貝松,可能是少數能以非英語將古墓冒險片廣銷全球的導演。握擁這麼好的客觀條件,他當然要拍出不一樣的冒險片以昭示盧氏魅力的寶刀未老。的確,他很自嘲的保存了世紀初上流社會拘謹、造作之人情世故中,繃擠出來的自虐與狼狽(以男性為主),讓人直想起《窗外有藍天》丹尼爾戴路易斯。其福爾摩斯式的你來我往,極囧極沒效率的環繞著一個女作家團團轉……。



看得出自《霹靂煞》以來,盧大導首次將女性角色擺放在一個引領劇情的位置,可喜的是,它不賣弄巾幗光環,女主角阿黛勒存留了脫線、善感的直率特質,用踱方步的悠閒姿態走她自創的英雄路線。盧貝松和史匹柏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對人物層次的掌握,本片彈性極大地讓阿黛勒遊走於躁進和低調的微醺情緒,例如強騎翼手龍和扮裝混入監獄的橋段就無厘頭到不行,然而,求助無門時她還能放下身段《遠離非洲》般跑去跟男性裁決者(首相)求情——,略略指涉了當時女性跌撞於社會束縛的無奈。




氣象主播出身的女星露易絲布瓊,將女主角阿黛勒詮釋得魅力四射,古今合璧的特質既矜持又奔放,主播底子的口條也加味了角色四處幽他人之默的性格。……然而,才子難過佳人關,電影中最有機會與阿黛勒湊成雙的男粉絲片尾遇不到佳人只好將花轉送其姊,而真正讓佳人感動到涕淚不已卻是復活的木乃伊,種種隱微安排,傳達出一絲愛情非必首位的女性意識。



因而,電影越到後段,觀眾越能感知到盧貝松將美國主流公式拋諸腦後的那份決心,他不求仿高潮堆疊的章法(可能《碧海藍天》都比本片更有高潮),讓電影自始至終保持一定的輕盈度,戲都快演完,角色還是優哉游哉泡茶話家常,彷彿既要來法國作客,就得入境隨俗。這顯然也是讓部分觀眾跳腳的主因。





本片一反盧貝松以往大規模推移的敘事力道,相對將人物細節抓得可愛又可親,也許觀影當下沒能緊張個過癮,但事後反過來想,它確是提供類型片一個獨特的面向。若不以「他是盧貝松耶」這樣的高標準,本片或能窺見盧大導久未示人的傲氣童心——不倚賴過多視效,不妥協冒險片慣見公式,力排眾議發表出獨特語調。他頑童般說了一個祖國的有趣故事,這也讓人更加期待,下一次,他又要拍出什麼電影。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部落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3】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