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訴說人生的電影夢話


「夢」的景象總是和現實有很大的出入,很直覺會被當作「場景」來使用,不過夢並不是那麼虛有其表的,它本身也代表著一些意義,可能是未來的預言,可能是過去的傷痕。和夢有關的電影,不見得要是給小朋友看的童話,其實從夢中,也可以很刻骨銘心地描寫人生。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是一部奧斯卡水平的以色列動畫片,風格的確特殊,但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它平靜下的衝擊。電影談的是以色列對巴勒斯坦難民營進行的大屠殺,之所以會和夢境扯上關係,是因為它的故事始於一個紀錄片導演開始,導演的朋友一直做著惡夢,利用兩個人的對談,慢慢找回當年參與大屠殺的記憶…。


又是動畫又是夢,以為《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會很輕鬆嗎?《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其實會壓到讓你看完電影都站不起來,只想抱著頭默默流淚!這些人物都是戰爭中的小士兵,他們看不到理想或是大局,他們看到的是身邊的伙伴突然被活活打死,他們承受心理莫大的壓力,事後活下來了,可能會用不同的方式忘卻這些回憶,可能會製造假的記憶來保護自己,但真相始終在他們的潛意識當中。


電影本身,就是走這種表面平靜舒服的路線,好像一切都美好無事,背地裡的感受卻會讓人心寒到雞皮疙瘩都長出來。這些人的夢,太沉重!


夢醒人生》則是走哲學路線,題材沒有《與巴席爾跳華爾滋》這麼殘酷,它由《愛在日落巴黎時》和《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理察林雷特自編自導,和這兩部另類愛情片很類似,《夢醒人生》也是從頭到尾都在說話,只是說的通通都是哲學。



切入點也很有趣,我們都聽過有人是會在醒著的世界「夢遊」,而這部片子,是在夢中的世界「醒遊」,一個身在夢中的年輕人不斷嘗試要醒來,這個過程中,他遇到各式各樣的人物,和他們交談,談出許許多多的哲理。


夢醒人生》談的內容很抽象,需要觀眾用很多的大腦來思考體會,這也是它的特色,它反而沒有很強的故事性,沒有很明確的結論,看完之後,彷彿也是做了一場夢,是一部相當特別罕見的另類好電影,但必須要更開放的心胸來接受。


另外也有像《尋找夢奇地》這樣子的電影,嚴格來說它並不是夜晚作的夢,而是孩子們的白日夢,一個他們玩遊戲的幻想國度。但《尋找夢奇地》感人的地方不是它的白日夢本身,而是為什麼這些孩子需要白日夢。他們的真實人生中,有許多的喜怒哀樂,有些時候,會很讓人痛心。對於還沒有準備好面對現實的孩子們,這是他們唯一的逃脫,讓他們有安全感,有歸屬感…。這也是一部遠比表面上來得深刻、有意義的感人之作。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9】 20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