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夢遊電影仙境-「美夢」成真


《全面啟動》的架構還是在現實的世界中,只是利用到夢境,是比較偏向科幻類的電影。金童克里斯多福諾藍的專長在故事和執導。

另外有一些電影界的神人,他們的專長是在視覺上,所以有能力可以把夢境塑造成一個環境場景,走的是奇幻的路線而非科幻,光是看他們的想像力,就足以發出讚嘆,就連故事看不懂也心甘情願。


會提到故事看不懂,是因為想到了《驚異狂想曲》這部片子,是《黑店狂想曲》法國大導演尚皮耶居內的作品,算是非常黑暗的童話,無法作夢的壞人抓城市中的孩子來奪夢。故事乍聽之下很幼稚,怎麼會看不懂?但看《驚異狂想曲》的時候,感覺到「怪異」的時間更多,人物造型怪,電影風格怪,角色行為怪,一般的觀眾可能會喜歡它的「世界」,但對電影到底在幹什麼,大概不容易理解。但若能夠吃得下《黑店狂想曲》,相信對《驚異狂想曲》也有一定的接受度,若敢挑戰怪片,一定要試試看,這部片子實在怪的很有型!


另外有一部《奇幻面具》,它的視覺風格更是會讓觀眾直接拜倒!片子本身就沒有《驚異狂想曲》的難懂門檻,反而是很明確拍給小朋友看的劇情。可是,再次強調,視覺風格真的是會讓觀眾直接拜倒!從片頭的字幕就已經會讓重視「金玉其外」的觀眾興奮起來了。這部片子是讓一個小女孩夢見了一個奇幻世界,漸漸發現,這一切或許不只是夢。若對於電影中的藝術有偏好,先去找幾張劇照來看看,感到頭皮發麻的話,就快去租片子吧,整部片子全是這神奇難得一見的調調,不管故事如何,絕對都值得。


上面兩部電影,比較偏向視覺風格的神技展示片,另外一部非推不可的《戀愛夢遊中》,則是一種想像力的神技,它把夢境給具體化了,也就是說,它並沒有另創一個仙境般的世界,而是把夢中一些誇張的元素放到現實當中,它反映出夢的捉摸不定,也和我們自己親身做過的夢會有一些共鳴,我們總會做過一些夢,是把現實當中的人事物重新組合變成的,《戀愛夢遊中》就有這種味道。另外《戀愛夢遊中》還有好多可愛的小設計,紙片城市、紙箱捷運、棉被小山…等等,它仍然是奇幻片,但比前面介紹的兩部電影更貼近觀眾。這是一部很純真的小電影,談的是夢與愛情,或許不會帶給你噴淚式的大感動,但它的神奇魔力,絕對會讓觀眾在看了一千部電影之後還是會永遠記得它的存在。


「夢」一直有著非常神秘的特質,每個人都會做夢,但沒有人能夠真正理解夢到底是什麼東西、有什麼意義。當它被電影拿來做題材的時候,也多了更多的發揮空間,碰上了才華洋溢的幕後推手來說夢,就能讓看慣了現實電影的觀眾,享受有耳目一新全新體驗。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9】 20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