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考察篇與配音篇


皮克斯對動畫的要求,不光是情節要「天馬行空」,在創作文本上的背景考究,其實他們有著超越常人的標準,儘量真實化,把大家的生活點滴融入故事中,才能成就深植人心的好故事。

垃圾場:好吧!這樣比是糟糕了些,皮克斯員工當初拍《海底總動員》時去潛水看魚,拍《料理鼠王》時去法國考察美食(其實是去吃),《天外奇蹟》時更到南美州、委內瑞拉等地。那麼,《玩具總動員3》劇組去了哪?答案是…垃圾場。場景設計員工鮑伯說:「做《料理鼠王》的人在巴黎可是吃了一堆料理,而我們回來只想….洗澡!」我懷疑後面有一堆抱怨的髒話都被消音了。


再見:片中拍攝安迪和母親道別也是「其來有自」,《玩具總動員》前兩集的導演約翰拉薩特表示:「這部片對我和我太太意義深遠,這部片部份情節其實也是我們真實人生的縮影。安迪上大學的橋段其實就像是我和我太太送兒子去念大學那樣,我還幫兒子送東西到他住的宿舍,幫他佈置安頓後。我本來以為兒子在門口會掉頭就走,哪知道我開車後,兒子在那邊揮手揮超久,害我和太太哭了出來。這就像是每個父母親都有的心情,看著小孩長大,和他們離開,真是我們最捨不得的一件事。」拉薩特也表示,故事結尾是《海底總動員》導演安德魯史丹頓寫的。「不得不說,我光聽他簡報說故事過程就快哭了…」


配音:導演李還自己配了一句話「歡迎新玩具!」(New Toys!)就是巴斯光年等人到陽光托兒所時,一個從盒子跳出來歡迎他們的玩具,名叫傑克的台詞。曾經飾演過提姆波頓版《蝙蝠俠》、《蝙蝠俠大顯神威》蝙蝠俠的米高基頓則出任肯尼的配音員,到現在我還是很難把這米高基頓和肯尼聯想在一起就是了。


Peggy:熊抱哥的故事其實是真的,導演李表示其實是有一次帶姪女去漢堡王用餐,姪女到哪都要帶著她的小娃娃Peggy,結果沒想到回家後,她才發現忘了帶自己的娃娃,後來回到漢堡王找Peggy時,那隻小娃已經不見了。我姪女於是又擁有了一隻新的小娃娃,但她就是也要叫她為Peggy。


這時我就在想,若是舊的Peggy知道她已經被新的Peggy取代,會是什麼感受?另外,熊抱哥其實是在第一集故事撰寫時就有的角色,但當時並沒有合適的橋段安排他出現,所以只好留到這集成為關鍵角色。約翰拉薩特說:「我們希望每個玩具能夠『栩栩如生』,能夠產生和我們真實人生中有所交集的情感,像抱抱龍,大家都知道是地球上最凶悍的暴龍。但事實上我們設計他是非常膽小的個性。」


台灣:原本第三集的劇本在2004、2005年已經有雛型,是談論巴斯光年零件壞了,需要送回原產地台灣修理。哪知道維修事與願違,廠商決定換一隻新的巴斯光年回美國。這下子胡迪牛仔們決定遠渡重洋到台灣救巴斯光年。但由於當時皮克斯和迪士尼正在討論分家等事宜,後來這劇本就沒有下文了。不過也好,目前改成的版本其實比較賺人熱淚。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75】 201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