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DVD推薦:不可錯過的音樂盛會


覺得自己生不逢時,錯過了許多美好的音樂會?本期E週刊為您介紹幾部台灣買得到的音樂紀錄片,保証好聽又好看!

*本週首推-《伍茲塔克》(1970)

李安執導的新作《胡士托風波》也許文藝味重了些,很難讓你一窺當年「Woodstock音樂節」的盛況和全貌,這部由麥克韋德勒執導拍攝的《伍茲塔克》,詳實紀錄了第一屆「Woodstock音樂節」(1969)的台前幕後,包括了音樂節開幕前的準備工作,想知道辦一場為期數天的音樂會有多辛苦,結束後有多少垃圾要收拾,就把這片重頭到尾,一口氣看完吧!這部DVD台灣有代理發行,而且還是「Director's cut完整版」。



*不羈青春-《搖滾世代》(2006)

美國有歷史悠久的「Woodstock音樂節」,英國則有極富傳奇色彩的「Glastonbury festival音樂節」,這兩個音樂節堪稱九十年代以來最廣為人知的音樂節,許多搖滾名人都曾登台演出。覺得「Woodstock音樂節」年代太久遠,年輕的朋友可以看看《搖滾世代》,感受一下「Glastonbury festival音樂節」三天馬拉松式、超過450項音樂表演的熱力,以及酷玩樂團、電台司令等知名樂手的現場魅力。



*後搖滾A段班-《聽風的歌》(2007)

聽風的歌》實際上並不是一個音樂節紀錄片,而是一個後搖滾樂團-席格羅斯(Sigur Ros)的巡迴紀錄片。這個來自冰島成立於1997年的樂團,不但成了冰島銷售冠軍,還一路紅上美國Billboard,甚至被選入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香草天空》。2006年,席格羅斯結束了為期一年的世界巡迴,決定在家鄉舉辦一系列免費演出,《聽風的歌》紀錄的就是這一段歸鄉旅程。幾位音樂才子對自己家鄉的熱愛和思念,以及冰島如詩如畫的美景,都收錄其中。延伸必看-《吶喊雷克雅維克



*性、搖滾樂-《24小時狂歡派對》(2007)

這部仿紀錄片手法拍攝的劇情片,重塑了英國曼徹斯特著名唱片品牌「Factory」的故事,是喜愛龐克、搖滾和迷幻電子的音樂迷不能錯過的佳片。Factory旗下有多個知名樂團,例如Joy Division、Happy Monday,以及在Joy Dividion主唱Ian Curtis自殺後,其餘團員組成的New Order。影片以電影、16mm、DV與Video多種媒體交錯拍攝,熱力十足。電影迷伸必看-《撼動生命》、《狂慾派對



*吉普賽與異國風情-《路的轉彎處聽見吉普賽》、《戀戀伊斯坦堡

路的轉彎處聽見吉普賽》曾經在2006年的金馬影展放映,紀錄了五組樂團巡迴演出的過程,台前幕後共享彼此的心路歷程。《戀戀伊斯坦堡》由《天堂邊緣》費斯阿金編導,紀錄了被譽為「伊斯坦堡之聲」的女神Sezen Aksu、土耳其搖滾之父Erkin Koray、傳統土耳其搖滾樂團Duman等人,充滿生命熱情與動人的音樂演出,可惜台灣沒有上映,但是有販售CD和精裝攝影套書。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240】 200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