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胡士托」的奧秘何在?


相信很多人都想問,「胡士托」到底是什麼?

難以超越的「40」

「胡士托搖滾音樂節」(Woodstock)的歷史有多久遠?答案足足有四十年。雖然這場音樂盛會名為「Woodstock」,但實際上並不是在「Woodstock」這個鎮上所舉辦,而是在距離約43英哩的Bethel,因為當初烏茲塔克鎮禁止這場音樂會在當地舉行,才改在由Max Yasgur所擁有的一處占地600英畝的牧場。首屆「胡士托搖滾音樂節」在1969 年 8 月 15 日揭開序幕,一連三天,即使下著滂沱大雨,這場盛況空前的演唱會仍湧入將近五十萬人,經歷了四十年時光洗禮,「胡士托搖滾音樂節」所代表的對自由與希望的探索與堅持,也讓「胡士托搖滾音樂節」成了不朽傳奇。 往後主辦單位重辦了4次,卻都難現當年風華。


「胡士托」的緣起

「胡士托搖滾音樂節」(Woodstock)緣起於四個年輕人的異想,但絕不是天開!賓州大學畢業的企業家第二代John Roberts和剛從耶魯大學法學院畢業的Joel Rosenman在高爾夫球俱樂部認識,兩人一見如故,決定集資到華爾街一同創業。之後,他們又碰上Capitol唱片公司的副總裁Artie Kornfield,以及擅長籌辦大型音樂會的樂團經紀人Michael Lang。理念相同的四人合資開設了「胡士托創投公司(Woodstock Ventures)」,各持四分之一股份。一開始,四人打算在離曼哈頓約100哩的胡士托興建一座錄音室,因為許多知名搖滾歌手如Bob Dylan、Van Morrison、Jimi Hendrix 和Janis Joplin住在那裡,十分渴望有間錄音室可以供他們就近創作。為了行銷公司,四人決定結合音樂節和錄音工作室,籌辦一場5萬人的盛大音樂會。最後以10萬美元租金租下,一大片山坡地作為活動場地,租金幾乎等於是買地的價格。


愛與和平的誕生

六十年代末期的美國,嬉皮運動顛峰甫落,越戰開打,同志酒吧「石牆」事件剛為同性戀解放起頭,社會正進入解放轉換之際。四人刻意請設計師Arnold Skolnick,以吉他和鴿子作為象徵,加上田野溪流、手工藝、小動物等「會吸引年輕人買票的圖象」,設計海報,並請來印度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民謠歌手瓊‧拜雅等知名樂手,以平靜輕鬆的氣氛,主打和平與音樂等標語,並開始在《村聲》及《滾石》雜誌上進行活動預告,找來記錄片導演麥克韋德勒拍攝活動錄影帶。活動開跑前兩週就賣出十八萬張門票,音樂會的開銷總計超過240萬元。


抗爭聲中的「免費演唱會」

這個原定五萬人的演唱會,最後湧入了近五十萬人,還有一百萬人被塞在路上。這場音樂會也並非全然的歡樂,雖然美國社會正進入轉型,但對「嬉皮」的觀感仍相當負面,因此,音樂會還沒開幕,胡士托創投公司就頻頻接到匿名的恐嚇電話,部份鎮民甚至發動在機場及公路設置路障,以便阻擋前來參加音樂節的人潮。暴增的人數以及沒能趕得及完成的圍欄和售票亭,州警刻意的袖手旁觀,以及現場人力的不足等情況,都讓這張原本收費18美元(三天套票)的音樂會,最後成了一場「免費演唱會」,人潮一波接一波跨越圍欄,甚至出動警察和直昇機維安,各家電視台爭相報導。相對於四個月後滾石演唱會歌迷遇刺的悲劇,為期三天的音樂會最後無人傷亡落幕,台上演出的澎湃樂聲,都成了胡士托最美妙的回憶。


延伸閱讀

Woodstock MuseumWIKIPEDIA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240】 200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