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外奇蹟》之六大「最」


數字篇與老友篇之後,這篇來談談《天外奇蹟》之六大「最」。

最好笑:導演彼特達克特其實也幫片中某個角色配音,你絕對想不到,他是配大鳥凱文的聲音,一種聒噪而惱人的粗質聲音,但又帶著如此趣味的神經喜感。


最複雜:這片製作歷時五年,很多觀眾可能很難想像,片中這些精美畫面,每一格平均要花上五到六小時運算,有些更複雜的畫面竟然要20個小時,片中的每一秒都需要24格畫面連接,足見多麼費工。也因此本片成本來到了1.75億美金,但這也是歷年皮克斯作品成本不斷往上修正時,唯一一部比前一部低的特例。(去年的《瓦力》高達1.8億美金)


最簡單:這片其實被皮克斯伙伴們視為「最簡單的複雜」(Simplexity)。故事很簡單,但作畫過程絕不簡單。但其實也有些地方是極度簡易的方式呈現,如卡爾節爺的耳朵並沒有「耳洞」(難怪他聽不到…),他也沒有「鼻孔」(這樣怎呼吸?),大部份的畫面也沒有畫他皮膚的「毛細孔」。不過後來隨著他們在森林裡冒險時,卡爾爺爺都長出鬍渣來,每根都栩栩如生,證明皮克斯的細膩功夫。


最入味:皮克斯的動畫師們為了精準地畫出片中卡爾老爺爺的動作,他們都會在家觀察長者的行動模式,甚至還看了老人奧林匹克運動會。至於片中的南美洲場景,劇組們也深入南美州森林,從泛舟戲水到搭直升機看高空景致通通來,努力呈現片中的所有景色視角能符合真實邏輯與顏色。說到這裡,是不是大家都想去皮克斯工作了?


最惡搞:片中的狗狗開的戰鬥機,其實引用了《星際大戰》中的空戰模式,而且把原本《星際大戰》中的紅色中隊改名為灰色中隊。為什麼呢?因為狗狗是色盲…。


最感人:一位名叫Colby Curtin的患癌女童因在看《怪獸大戰外星人》後,看到了《天外奇蹟》預告片,她就向家人表示非常期待看到該片。但沒想到隨著病情惡化,《天外奇蹟》上映時,她已無法行動到戲院觀賞。為此,皮克斯的員工帶著該片DVD和很多周邊商品在六月十日時到女童家。女童看完後表示以點頭表示喜愛之意,但過7小時後,女童就去世了。女童母親形容女童「Up to Heaven」,一語雙關,表達了對皮克斯的感激之意。


最童趣:片中凱文這隻大鳥的名字,其實是本片協力導演鮑伯養的狗的名字。同時,片中小狗小逗(Doug)對卡爾、小羅說的「I have just met you, and I love you。」其實這句話是鮑伯在80年代擔任救國團員時,有個小朋友碰到他就對他說的話。這句話讓他印象深刻,乾脆用到片中,成為小逗的開場白。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30】 200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