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外奇蹟》裡的奇蹟


看過《天外奇蹟》的人,相信會對片中那棟飛屋很好奇,到底有多少顆氣球讓房子飛起來呢?

身為皮克斯動畫廠的第10部動畫,《天外奇蹟》確實幫片廠畫下一個「十全十美」的驚嘆號,票房與口碑雙贏!目前該片將挺近美國票房3億美金大關,或許離皮克斯片廠最賣作品《海底總動員》的美國3.339億美金還有段距離,但已成為imdb網友票選史上250部最愛作品中,排名最前面的動畫作品(截稿前夕是24名)。


套句監製約翰拉薩特最愛說的話:「我們的作品核心就是故事,沒有別的。」導演彼德達克特說:「就算是首部3D視效作品,也不過只是另一種繪畫方式,我們不會因為要表現3D那種譁眾取寵效果,就忘了最基本的故事元素。」


於是我們看到了一部最不像3D的3D動畫,觀眾不會因為這片某些刺激萬分的視角而記住這片,但觀眾一輩子都會記得(很可能是很多觀眾),第一次看動畫會哭的經驗,因為,《天外奇蹟》。


數字篇

看過《天外奇蹟》的人,相信會對片中那棟飛屋很好奇,到底有多少顆氣球讓房子飛起來呢?

電影中第一次起飛時,根據動畫師透露,他們畫了20622顆氣球,讓那次起飛充滿誇張戲感。之後隨著卡爾爺爺的房子起飛後,大部份的時間是以10297顆氣球維持飛行高度。然而,現實生活中,若要讓卡爾爺爺的房子起飛,需要多少顆氣球呢?答案是2650萬顆氣球。根據計算,卡爾家約44坪,大概是54頓重,而一顆氣球可以產生4.63克的漂浮力,至少需要1265萬8392顆氣球,但事實上可能要兩倍才有可能真的「浮」的起來。


卡爾爺爺和妻子艾莉一直想去的天外仙境,其實是根據委瑞內拉的天使瀑布做為繪畫參考景點,天使瀑布是世界上最高的瀑布,約3300 英尺,大約2座台北101大樓高。但動畫裡的天外仙境,又比天使瀑布高3倍。換言之,片裡的天外仙境是6座101大樓那麼高。


本片是皮克斯第1部以全3D作畫的電腦動畫,Jordan Nagai也是首位亞裔血統的配音員擔任片中小童軍小羅的聲優。


A113。如果眼睛很尖的人,看到卡爾爺爺在法庭門外等候室的門牌號碼,可能會發出內心一笑。因為這是加州大學藝術系的學生們上課時的教室名稱,由於皮克斯裡大部份工作成員都是出身加州藝術學院,包括本片監製約翰拉薩特(導演提姆波頓和拉薩特還是同班同學)及製片安德魯史塔頓。本片導演彼得達克特則是在明尼蘇達大學念了一陣子後轉學到加州藝術學院。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30】 200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