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評委們與開閉幕片


什麼樣的評審會選出什麼樣的得獎作品,今年邁入第62屆的坎城影展,誰能在坎城標下最高榮譽,四位華人名導誰能出線?讓我們拭目以待。

金棕櫚,不過就是那片小小枝葉,卻是當代影人踏上藝術高殿的大師篩選法則。今年邁入第62屆的坎城影展,難得看見了四位華人導演李安、蔡明亮、杜琪峰與婁燁同上山頭拼入競賽單元。


這般熱鬧景致可媲美2000年時,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及姜文的《鬼子來了》及楊德昌的《一一》齊聚競賽單元,而李安的《臥虎藏龍》則在觀摩單元的夢幻組合。四位華人名導都沒在坎城標下最高榮譽,這回誰能出線?讓我們拭目以待。


什麼樣的評審會選出什麼樣的得獎作品,一如口無遮攔的昆汀塔倫提諾當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時,把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搬給炮轟布希政府的紀錄片《華氏九一一》。當時還有人認為這是陰謀論,因為塔倫提諾與片商米拉麥斯(Miramax)交情好,而《華氏九一一》的美國發行權「恰好」改由米拉麥斯接手,也難怪會引起廣泛討論與聯想。


今年坎城評審團主席由法國資深女星伊莎貝拉雨裴出任,有趣的是,本屆女演員當評審的還真多,如義大利女演員艾希亞阿基多,台灣女星舒淇及剛和老公西恩潘談離婚的蘿賓萊特。女性比例剛好佔評審團成員一半,還清一色全是演員。


反倒是男性評委部份,有了李滄東這位南韓導演,不知是否會替自家人朴贊郁拉票?但從李滄東過去拍的作品,對照其他男性評委努利畢格傑朗與傑姆士葛瑞及一樣走文藝小品路線的英國編劇哈尼夫庫瑞席(他之前曾寫出拿柏林影展金熊獎的《親密關係》),到底會是寫實派取勝?還是重視表現風格?這屆的評委組合似乎看不出個主要風向。


以下為本屆評委組合:

Isabelle HUPPERT ──伊莎貝爾修伯特,評審團主席,法國演員

Asia ARGENTO ──艾莎阿基多,義大利女演員、導演、編劇

Nuri BILGE CEYLAN ──努瑞貝其錫蘭,土耳其導演、演員

James GRAY ──詹姆士葛雷,美國導演

Hanif KUREISHI ──哈尼夫庫瑞席,英國編劇

LEE Chang-Dong ──李滄東,南韓導演

SHU Qi ──舒淇,台灣演員 Robin WRIGHT ──蘿賓萊特,美國演員


談完評審之後,來看看本屆有哪些菜單。


首先是挺意外的開幕片,居然是由皮克斯/迪士尼出品的《天外奇蹟》出線,這也是坎城首次以動畫片當開幕片。近年坎城和動畫市場走得挺近,《史瑞克》及《攻殼機動隊2》都曾經入圍過競賽單元,選一部動畫片當開幕片自然也不意外,但往年開幕都希望有大明星來助陣提升星光,《天外奇蹟》沒有焦點配音藝人,純粹以一個老爺爺和小男孩的冒險故事為主軸,回歸電影本質,這或許是皮克斯的重點。此外,這也是皮克斯首部有3D視野效果的數位電腦動畫,看來這個科技效果也意味著坎城也迎接另一種放映效果規格,今年的坎城充滿新鮮感。


閉幕片部份,往年閉幕片的角色就是給記者大人們看個輕鬆愉快,當個影展的Happy Ending,今年也不例外,把這個資格留給地主國法國的《香奈兒的秘密》。


從片名就知該片以八卦取勝,談論時尚女王香奈兒與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的一段轟動戀情,也解釋了經典香奈兒5號香水的靈感來源。這片與奧黛莉朵杜演的《時尚女王香奈兒》雖同一角色,但《香奈兒的秘密》談論的是比較後期的香奈兒故事。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18】 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