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丹尼鮑伊的曲折《富翁》路


《貧民百萬富翁》拍攝過程風波不斷,從籌資就從華納獨立部份轉手到福斯探照燈片廠,中間還一度傳出資金就算到位也苦無後端戲院點,讓丹尼鮑伊鬱悶難言。

今年靠《貧民百萬富翁》再成為好萊塢寵兒的英國導演丹尼鮑伊也是如此。他1996年曠世奇作《猜火車》是90年代的類型電影指標,成功把青少年的藥物、舞廳等次文化產物搬到主流銀幕對話,伊旺麥奎格那幕從馬桶揀藥闖入海洋入口的超現實畫面仍歷歷在目,丹尼鮑伊就急速往前邁去,拍了效果不大的《你行我素》與評價不佳的《海灘》,急轉直下的《28天毀滅倒數》及《28周毀滅倒數:全球封閉》沒有更好也沒有更壞,好處是力保全球知名度,但作者風格大大削弱。

我們緬懷的電影感十足的新奇語言在丹尼鮑伊身上似乎突然憑空消失,或許是為了符合片廠風格,《毀滅倒數》系列不算為丹尼鮑伊找到回春本領,下一部《太陽浩劫》也未見起色,也難怪這時丹尼鮑伊寧可放手一搏,尋求獨立製作拍出自己想要的作品。


貧民百萬富翁》就這麼來了,但該片拍攝過程風波不斷,從籌資就從華納獨立部份轉手到福斯探照燈片廠,中間還一度傳出資金就算到位也苦無後端戲院點,讓丹尼鮑伊鬱悶難言。



拜種種挫折所賜,丹尼強調《貧民百萬富翁》就是要給人正面積極的能量,整片音樂更是洋溢著悅耳寶萊塢風格節奏。在這般困苦環境中,《貧》片像是從牆邊茁壯的小草花蕊,一如丹尼的鬥志體現,在奧斯卡猛奪八獎。儘管未必等同是年度最佳的作品,但卻是整體主流最高價值。


我們懷念《猜火車》的原創,與《貧民百萬富翁》的印度風情重新凝視,昔日的體制衝撞到今日的智慧對話。東山再起,Welcome Back,不光是影壇的起起落落,更是創作者與表演者的生命曲折之路。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08】 200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