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亡」者再臨奧斯卡?-演技獎之爭


如果這次不給他,將來就百分之百再也沒有機會!越「死相」的人越有機會!

今年奧斯卡的男演員方面,有一個特徵是…越「死相」的人越有機會。


男主角最看好的就是米基洛克了,米基洛克後來接演的片子和角色,都會讓觀眾有一種「你退休算了吧」的感嘆,他的演藝之路怎麼看都是…說白話點就是演員生涯已死。《力挽狂瀾》真的可以說是年過半百的他被從死亡邊緣救回來的一劑強心針,如同片中的角色般,他終於重回到鎂光燈下,重新成為媒體寵兒。


但也有可能奧斯卡不願把這個獎變成這麼「個人化」的一個話題(一個過氣演員,以一部片子,重新站起來,奪得最佳男主角,多戲劇化啊?),若米基洛克因而不幸落馬,後面還有演技從來不用被懷疑的西恩潘和從老演到年輕的布萊德彼特等著接手,小金人應該不外乎會在這三個之一的手上。


男配角方面,今年最特別的就是再怎麼打強心針也回不來的希斯萊傑了,從《黑暗騎士》被提名的項目(幾乎都是技術獎)就可以看得出,即使是部里程碑級的經典好片,不同於傳統奧斯卡口味/片型的電影要出頭還是會有限制在,然而,希斯萊傑依舊得到了最佳男配角的提名,除了他的演出實在是太精采之外,也不得不這麼說,他的過世對他的得獎機會,其實是有很大幫助的,畢竟其他的提名者都沒有他的這樣獨家項特色,叫做「如果這次不給他,將來就百分之百再也沒有機會」。對於一位優秀的演員,會帶著有一點想要致敬式的心態把這一點考量進去,是人之常情。


倘若連這樣也不能得獎,下一個可能的人選就是拿過影帝的菲力普西蒙霍夫曼(《誘.惑》)了。另外一個很有趣的提名,是《開麥拉驚魂》的小勞勃道尼,相信這個提名也讓不少影迷會心一笑,他不會得獎的,但對他的肯定,很有意思。


女星方面,在金球獎以《真愛旅程》奪得最佳女主角、《為愛朗讀》奪得最佳女配角而出盡風頭的凱特溫絲蕾,在奧斯卡卻沒能這麼風光,隨著《真愛旅程》的差不多全軍覆沒(三項提名),希望只剩下了《為愛朗讀》,不過奧斯卡是把她提為女主角而非女配角,讓女配角的類別又添了一些變數。其實凱特溫絲蕾在《真愛旅程》 的演出應該會比《為愛朗讀》更讓她有得獎機會的,是否反而會因為奧斯卡把她的《為愛朗讀》升格為女主角的提名,讓她出線的機會降低?如果這樣,《誘.惑》的梅莉史翠普要出頭的可能性又增加了。

少了凱特,女配角的戰爭可能是在《誘.惑》的黑人女演員薇拉戴維斯和《情遇巴塞隆納》的潘妮洛普克魯茲之間,但這個類別是演技類當中比較難蓋棺論定的,《力挽狂瀾》的瑪莉莎湯美同樣也有機會。


在這些男女主配角的競爭,顯然也會是場很有看頭的大戰。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05】 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