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為愛朗讀》硬是卡位,最佳影片獎落誰家?


最佳影片會是提名最多項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金球得主《貧民百萬富翁》?還是卡位成功的《為愛朗讀》?沒人說得準奧斯卡的評審們究竟會以哪先因素做為主要考量,看奧斯卡實況頒獎,and the Oscar goes to… 時的那摒氣凝神,以及宣佈後的興奮或失望,可一點也不輸給看電影的娛樂性。不輸給看電影的娛樂性。

奧斯卡的提名,從許多在它之前的獎項,如「金球獎」、各種「影評人協會獎」、「公會獎」等等,就不難猜出個大概,就算完全不用大腦只是把得獎的數目做個統計,可能也會矇到大半,但每年的奧斯卡,總是會有一些變數、一些驚喜在。


最佳影片當中,比較意外一點的是《為愛朗讀》的參戰,以及《真愛旅程》的被冷落。《真愛旅程》不光是最佳影片無緣,在整體的成績上都不如預期,反而是先前沒特別被看好的《為愛朗讀》異軍突起,搶下了一席,且連劇本、導演、女主角幾個重要類別也都有入圍,這對它是很大的肯定。一般來說,要得獎的影片,若沒有其他大獎的提名背書(導演、劇本、演技的幾個獎),機會通常是相對很低。


平常有在看奧斯卡的人,可能會知道哈威溫斯坦(《為愛朗讀》Executive Producer)這個人,這個人很懂得玩「競選」把他們家的片子保送進奧斯卡,也很知道奧斯卡吃什麼菜,而他端出來的菜加上行銷宣傳調味料之後,奧斯卡似乎也吃得很開心。筆者尚未看過《為愛朗讀》所以還不敢斷言它是否名符其實,但背後有個溫斯坦在,總是讓人免不住有不是很自然的感覺。且從提名名單公佈前的聲勢看來,《為愛朗讀》比較像是後補進來的,要得獎並不是那麼看好。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有最多的提名數(13項),可是奧斯卡並不是抽籤,不是說提名多的電影中獎機會就大, 這部片子固然整體的水平都很好,但感覺就是不夠強到像是會吸引奧斯卡評審服服貼貼地把小金人奉上的程度,反而金球得主《貧民百萬富翁》勝出的機會高一些。 也許影片會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及《貧民百萬富翁》之間選擇吧。


請問總統先生》是不錯的片子,但題材在這個時候,似乎不容易受到青睞,純陪榜的可能性較高。


然而,要考量的因素還很多,《貧民百萬富翁》被炒熱了,炒得太熱了,也有一些負面的幕後新聞出來,對電影多少有一些殺傷力,至於殺傷到什麼程度,還是要看評審們是否能客觀就電影論電影,還是會被一些其他的感受影響了是否要讓一部電影出線的決定。


導演方面,今年的五位提名導演的作品都入圍最佳影片,名單完全吻合,也是難得。


為愛朗讀》的史帝芬戴爾卓連三部電影被奧斯卡提名最佳導演了,他的大螢幕作品不過四部,除了第一部之外,接下來的《舞動人生》、《時時刻刻》、以及《為愛朗讀》片片提名,也算是個很輝煌的記錄。


不過真正要說得獎的人選,應該還是在《貧民百萬富翁》的丹尼鮑伊、《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大衛芬奇、和《自由大道》的葛斯范桑之間,且前兩者出線的機率轉高。如果要把賭盤的賠率也拿來參考,那麼就是丹尼鮑伊和大衛芬奇的競爭了。朗霍華呢?這個導演算得上是很標準的一個奧斯卡選擇,他就是…很奧斯卡,但奧斯卡應該沒有保守到會做這麼保險的選擇,反而有其他風味特色又出眾的導演,可能會是奧斯卡想要表揚的對象。


真的要說肯定嗎?沒人說得準奧斯卡的評審們究竟會以哪先因素做為主要考量,每個評審也都不一樣,投票出來的結果更難抓,這也就是看實況奧斯卡有趣的地方,and the Oscar goes to… 時的那摒氣凝神,以及宣佈後的興奮或失望,可一點也不輸給看電影的娛樂性。不輸給看電影的娛樂性。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05】 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