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第二波名單


離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報名截止時間越來越近,角逐名單也一部部揭曉,就讓我們看看有什麼新鮮貨?

繼韓國的《北逃》、菲律賓的《Ploning》與丹麥的《兩個世界》後,約旦、日本與新加坡等國,也都選出了今年的代表競賽片,台灣觀眾相當有眼福,其中幾部已在片商清單之內,雖然上映時間未定,不過不用怕看不到!


新加坡電影近年異軍突起,繼《小孩不笨》、《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881》等片,在各國影展與電影市場表現不俗,新加坡再度清新特異的風格引起注目,今年代表新加坡角逐『最佳外語片』的《我的魔法》(My Magic)由邱金海執導,入選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競賽片,下個月還將在釜山影展放映。


《我的魔法》不是一部大製片的影片,預算只有二十萬美元,為了能符合競賽資格,還將上映日期從原本的十月,提早到九月二十六日,劇情講述一位酗酒喪志的魔術師,受到十四歲小兒子的感動而重新振作,有魔法、社會寫照和父子親情,導演邱金海2006年的《和我在一起》(Be With Me)便因為使用過多英文而遭到拒絕參賽,《我的魔法》以塔米爾語為主,少部份為閩南語。


代表日本參賽的則是九月在日本上映就頗受好評,以處理大體的殯葬業為主題的《禮儀師》(Departures),由廣末涼小與本木雅弘主演,講述一名大提琴家(本木雅弘飾)陰錯陽差下成為禮儀師,在工作中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融合了親情、事業與人生等議題,導演小山薰堂將這個原本沈重的生死命題,處理的相當細膩,久石讓配樂。


一向較不為大家注意的約旦,今年也推出了《機長》(Captain Abu Raed)做為參賽片,這部溫馨感人的兒童片,由Amin Matalqa自編自導,在2008日舞影展獲得觀眾票選獎,獲獎紀錄也還在增加中,講述了一名機場清潔工被小孩們誤認為是機長,便編織起一個又一個奇妙的故事,以鼓舞這群生長在貧困區的孩子們。


奧地利今年則以描寫人性、張力十足的《報復》(Revanche)應戰,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對亡命鴛鴦計劃搶劫銀行後展開逃亡,卻遇上一名警員,痛失女友的男子便偷偷跟著警員,想要對他報復,並於柏林影展拿下人道(觀摩類)精神獎。


比利時則選出了《黃金城》(Eldorado)參賽,這部由卜力藍內(Bouli Lanners)自導自演的作品,是一部黑色喜劇公路電影,講述了一名汽車銷售員遇上一個竊賊,在同情心作崇下而答應載送他到比利時與法國的邊境,卜力藍內是比利是新銳導演,第二部作品就獲選代表比利時參賽,前途無可限量。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186】 200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