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什麼人演什麼喜劇


不同特質的演員適合演不同類型的喜劇(當然也有根本不適合喜劇的),什麼人適合什麼喜劇?

不同特質的演員適合演不同類型的喜劇(當然也有根本不適合喜劇的),什麼人適合什麼喜劇?演員本身的外型、才華、氣質都是重要考量因素。比如說長相和身材很與眾不同的豆豆先生羅溫艾金森,要他來演情報員這種乍看之下很不適合他的角色,就會變出《凸搥特派員》這樣的作品來,這種喜劇,簡單來說笑點就在於「整個不搭調」。找莫名其妙不搭調的人來演是很容易,可是演員本身的喜感也很重要,阿諾史瓦辛格,應該是人類史上最後一個會懷孕的人,竟跑去《魔鬼二世》演出懷孕科學家,可以說是宇宙無敵不搭調(還好挺著大肚子上沒有3D立體六塊肌),然而電影怎麼看都不好笑,唯一能和「笑」扯上邊的,就是電影本身算是個笑話吧,阿諾犧牲了形象還沒成效,賠了孕「父」又折兵(還好片名沒取《魔鬼孕父》?!)。


史特龍也好不到哪兒去,想走喜劇,只能九十九步笑百步而已,《母子威龍》和《彈指威龍》都是…災難片,前者把老母和警察搭擋,後者讓龍哥穿高雅的浴袍當退休老大,光用想的就沒力了,要不冷感也難。有些人,真的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都不適合演喜劇。


像羅賓威廉斯這種天生喜感真的很強的演員,演什麼和本份無關的角色都很好玩,連不同性別、不同種(界門綱目科屬種的「種」)的角色都沒問題,他可以 玩口技,可以表演脫口秀,可以做表情,可以唱唱跳跳,搞笑的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對喜劇這個領域,有人不得其門而入,有人條條大路通羅馬。


另外也有比較「專門」的喜劇演員,比如說伍迪艾倫,他的電影就是劇本對白犀利、角色神經質說話和機關槍一樣快,套在不同一情境和故事中就有不同的樂子,但我們絕對不能想像伍迪艾倫裸體只穿件內褲跳迪士可(詳見《特勤沙龍》)演出白爛喜劇對吧?


或是說像休葛蘭,他就是要演愛情喜劇,眼睛眨呀眨地說出一些很妙的幽默語,光這招就迷死天下不知道多少女影迷,他當然不可能會像金凱瑞去操作一張橡皮臉,就像白髮老爺爺萊斯里尼爾森也不會走聰明對白路線,專搞無俚頭低級笑料。 有人嘴巴厲害,有人腦筋厲害,有人整張臉厲害,有人手腳厲害,透過不同的喜劇類型,以不同的方式娛樂觀眾。


這麼看來喜劇似乎重男輕女,不是說女星就不如男星,只是大部份的女演員,因為形象問題(總是得保持美麗又高雅的氣質)不容易做「大幅度」的搞笑,而沒有什麼賣點(不是說三級片在賣「露點」的那種賣點)。


倒是最後想特別提一下亞曼達拜恩斯這位新生代的年輕小女孩,非常敢,《足球尤物》不計代價搞笑扮男裝,別的女星不敢做的她都敢,光這份膽識,就真的可以說「she's the man」(《足球尤物》的英文片名)了。敢這樣搞的女星真的是寥寥無幾,這種供給遠小於需求的市場對亞曼達而言,是很吃香的呢。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83】 200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