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經典重拍,文學氣質新生代


好萊塢劇本題材有限,漫畫與超級英雄接連登場,不走科幻動作路線的,在玩盡東方與功夫元素後,紛紛向經典文學靠攏,而新生代女星們也一個個投入這股復古風,09與10年無疑將成為「經典文學年」的一年。

改編自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同名小說的《贖罪》,於金球獎抱回多項大獎,讓好萊塢著實對於文學與經典改編的票房實力開了眼界,在玩盡08年東方與功夫元素的「中國年」後,也乘勝追擊的宣佈了幾部新片的訊息。


美人心機》中娜塔莉波曼與史嘉蕾喬韓森古裝扮相,以及使壞演出受到好評,連帶的也影響了幾位新生代演員投入古裝與復古的懷抱。以《哈利波特》系列中品學兼優乖乖牌妙麗紅透半邊天的艾瑪華特森(Emma Watson),近期則是傳出將於《拿破崙與貝西》(Napoleon and Betsy)中扮演拿破崙情人的消息,艾瑪是否能成功轉型演出性感噯味的十三歲情人,將成為她最大的挑戰。


綺拉奈莉在《傲慢與偏見》中精彩詮釋伊莉莎白,與宿敵達西先生(馬修麥迪恩飾)的微妙愛情,讓她嚴然成了新一代伊莉莎白的代表人物,安海瑟薇則是變身為才華洋溢的作家珍奧斯汀。經典翻拍魅力無限,才在《美人心機》中以古裝扮相讓人驚豔的娜塔莉波曼,則是投向了作家艾蜜莉勃朗特(Emily Bronte)名作《咆哮山莊》,飾演劇中的靈魂人物凱薩琳恩蕭,與孤兒希斯克利夫(Heath cliff)展開一段悲涼的故事。


咆哮山莊》曾多次翻拍,最近一次是茱麗葉畢諾許與雷夫范恩於1992年演出的版本,新版《咆哮山莊》將由《顫慄時空》的約翰梅布里執導,曾製作過《珍愛來臨》的英國Ecosse Films公司投資拍攝。約翰梅布里今年新作則是綺拉奈莉的《愛的邊緣》。


大肚婆凱蒂貓艾倫佩姬在演出《鴻孕當頭》獲得多個影展與票房肯定後,將挑戰英國文學史上最著名的女性人物-簡愛,這部改編自夏洛蒂勃朗特(Charlotte Bronte)名作「簡愛」,卻也因此形成勃朗特姐妹打對台的情況(夏洛蒂勃朗特與艾蜜莉勃朗特是姐妹)。


這部描寫摻雜了神秘驚悚元素的浪漫愛情小說,廣受書迷熱受,BBC電視台去年便製作過該劇的迷你影劇並獲得三項艾美獎,瓊芳登(Joan Fontaine)扮演的簡愛堪稱世紀經典。由近期才製作了《美人心機》的Ruby Films,以及女製作人艾莉遜歐文出馬。


除了經典文學翻拍,好萊塢也渴求尋找下一個經典女星接班人,出道時被一度被媒體比擬為奧黛麗赫本翻版的綺拉奈莉,更於近期傳出有可能接演新版《窈窕淑女》的消息,媒體好惡各半。曾以李安執導的《理性與感性》獲得奧斯卡的凱特溫絲蕾,2009年也將翻拍莎士比亞經典文學「羅密歐與茱麗葉」(Gnomeo and Juliet) ,由《史瑞克2》的凱利艾西貝瑞(Kelly Asbury)執導,並將以動畫方式呈現。


經典魅力無窮,讓人們過目難忘,再再也挑戰演員與製作群的能耐,雖然苦了影迷的荷包,但無論如何他們求新求變的精神,絕對值得鼓勵!

作者:Jing

本期焦點-【v.174】 200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