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印第安納瓊斯 vs 國家寶藏, 誰是正港的「冒險王」?


經典動作冒險電影於近日推出第四集-《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引起全球瓊斯迷廣大迥響,靠著哈里遜福特不服老的動作場面,及神秘的尋寶元素,再加上幾年冒險電影的票房冠軍《國家寶藏》,似乎為電影圈再度炒起一股尋寶熱潮,究竟瓊斯博士與班傑明,誰才是冒險電影的王道?誰才是真正的「冒險王」?

自1989年瓊斯系列第三集的《聖戰奇兵》後,尋寶冒險電影沈寂了好一段時光,連喬治盧卡斯本人曾在《聖戰奇兵》後宣佈瓊斯冒險告終不再開拍續集,物換星移,科技特效精近,科技與動作片正夯,冒險尋寶似乎顯得過時。直到結合電玩人氣的《古墓奇兵》(Tomb Raider 2001),將考古與尋寶以美女與動作重新包裝,才為尋寶題材找到新出路,只是蘿拉雖賣座,該片女主角安潔似乎較屬意愛心救援與幸福的婚姻生活,拍了兩集始終沒有第三集的蹤影,倒是年級一把的尼古拉斯凱吉,很爭氣的演出《國家寶藏》系列,以尋寶家的角色重新活絡了市場,成為近年來最有看頭的尋寶電影。


短褲蘿拉妹已不復返,那麼較勁意味十足的兩位尋寶王-瓊斯博士與班傑明,誰才是冒險電影的王道?誰才是真正的「冒險王」?就讓本期E週報為你做個比較。


◎ROUND ONE:比外型
「哈里遜福特」vs.「尼可拉斯凱吉」

做為電影的靈魂人物,適合的外型與基本的架子當然很重要,試想請金凱瑞揮舞長鞭(保証變喜劇),或請傑克布萊克尋寶(體型也不大對),都很難引起觀眾共嗚。哈里遜福特演出瓊斯博士一角正值壯年(雖然一開始喬治曾擔心福伯已演出星際大戰,而另有人選,但該演員最後因電視劇合約而作罷),但他同時散發出的文人氣息和粗獷野性,所以成為了女性著迷和男性崇拜的對象,即使演出第四集《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福伯已屆六十六高齡,仍是魅力不減。反觀影帝尼可拉斯凱吉雖然也正值壯年,角色卻少了《空中監獄》時的那股勇勁,而且慢慢後退的髮線也讓人擔心。



◎ROUND TWO:精采絕倫的特技
「土法煉鋼」vs.「布洛克海姆」

從馬背跳上坦克,被巨大的滾石追殺、礦坑道的雲霄飛車、救生艇當降落傘,這些只是「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一部分經典動作場面。沒有電腦特效的年代,這些經典特技場面都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完成,除了仰賴特殊道具、攝影技巧和導演的創意,最主要的成功因素還是特技演員的搏命演出。在第一集《法櫃奇兵》拍攝時,即使頂著喬治盧卡斯的名號,也只募集到一千多萬元的製作預算,經費短缺到差點無法開拍,而同期賣座第三名的《超人續集 》(Superman II 1980)則擁有五千四百萬的預算(《法櫃奇兵》為1981年票房第一名)。



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國家系列,牛刀小試的第一集《國家寶藏》在動作與場面格局上略遜一籌(片商白花花的一億美金勉強扯平),但第二集的《國家寶藏:古籍秘辛》足足加碼到一億三千萬,讓場景變大、動作場面變多,尋寶橋段與解謎內容也得以更加豐富,精彩程度不輸瓊斯系列,而這些成就都少不了「布洛克海姆」。說到當代好萊塢影片的大場面,就會想到製片「布洛克海姆」(Jerry Bruckheimer)這個名字,《黑鷹計畫》、《捍衛戰士》與《神鬼奇航》系列等場面浩大強片都出自他手。就連片商都知道可以用這位大製片的名號來當吸引票房的廣告,可怕了《國家寶藏:古籍秘辛》裡面許多刺激的動作場面,卻只有視覺的衝擊而少了情緒的起伏。


◎ROUND THREE:熱血沸騰的音樂
「奇兵進行曲」 vs 「…..?」

好萊塢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為《印第安納瓊斯》系列創作的主題曲,沒看過電影的人都一定聽過?如今,那讓人振奮的旋律,已經成為頒獎典禮和長官致詞時必放的罐頭音樂。至於《國家寶藏》的主題曲…….有這個東西嗎? (小記:John Williams,出生於1932年2月8日紐約長島,從小在音樂環境裡長大,十九歲就舉辦音樂會發表自己創作的曲子和鋼琴奏嗚曲,之後向米高梅音樂人 Robert Van Eps與作曲家Mario Castelnuovo-Tedesco等人學習,二十四歲加入哥倫比亞公司,在六十年代為許多電視作品譜曲,並在大劇院舉行個人音樂會,相繼為《海神號》與《大地震》 (Earthquake 1974)等片譜曲而得到災難唱片之王的稱號。《外星人》(E.T. 1982)為獲得第三度奧斯卡,曾任波士頓交響樂團第十九任指揮,原本預定於九十年代退休,但基於對音樂的熱情,John Williams仍參與《搶救雷恩大兵》與《關鍵報告》等片,接下來作品將有《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與星際大戰電視影集。)


◎ROUND FOUR:比造型
相較於瓊斯博士永恆不變的經典造型:長鞭、鞋子(仔細看瓊斯的鞋可以沒換過)、軟呢帽、大地色系襯衫加褲子,比對班傑明夾克(各種材質)、圓領上衣加黑長褲,瓊斯博士在記憶度上絕對是略勝一籌,但現代感十足與皮衣外套的帥氣裝扮,黑白大地配色,說起來班傑明也不差,只是配色不小心可能就會變公務員,不過對於需要在都市裡躲藏調查的班傑明而言,樸實不起眼容易混入人群的裝扮,也是最好的欺敵偽裝。



整體而言,以解謎為主的《國家寶藏》雖然少了經典的附加人氣,在特效與動作場面上也有待加強,但隨著時代改變與題材轉換,解謎冒險也許會成為尋寶電影的新寵,畢竟少了福伯-瓊斯還會瓊斯嗎?

作者:雷小鐵

本期焦點-【v.169】 200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