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DVD世界的尋寶地圖


有些電影,或許是因為市場的考量,或是種種其他因素,沒有上院線,直接就發行DVD。有這種情況的並不一定是無名小電影,在這些DVD當中,也埋藏著不少寶藏,懂得挖掘的人,收穫可是不少的。

有些電影,或許是因為市場的考量,或是種種其他因素,沒有上院線,直接就發行DVD。有這種情況的並不一定是無名小電影,在這些DVD當中,也埋藏著不少寶藏,懂得挖掘的人,收穫可是不少的。對於不知道要從何開挖的人,這邊就提供一些尋寶圖供參:


◎《拼出新世界


這是一部非常好的片子,相當催淚感人,題材看起來很無趣:一個黑人小女孩參加小朋友的拼字比賽。可是,她的力爭上游,一路上的際遇和得到的溫情與幫助,讓對這部片子所有元素都冷感的火行者,從頭哭到尾,每個有著缺陷的凡人,到頭來都那麼可愛。這部片子或許真的不適合上院線,留著在房間裡自己哭個過癮可能更好一點。


◎《證明我愛你

這是一部很數學的電影,但不是中文片名所說的愛情片,葛妮絲派特洛精神上分不清現實與幻想的掙扎、無法走出的陰影、忘不了的記憶、以及別人無法了解的心情,交織出這部相當有深度的電影,再加上一些親情和愛情的調劑,把理科的「證明」精神和現實生活做了結合,很有意思的設計。


◎《妙媳婦見公婆

一部演技受奧斯卡提名肯定的喜劇片,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得主,是很有內容的片子,


◎《幽靈人口

在這些寶藏中,也有評價不高,題材卻很有意思的作品,這部片子就是其一,邏輯上不是很視美,想法卻很新穎,一個年輕人,瀕臨死亡靈魂出竅,唯一能救他的人,卻是害他重傷的人,這個為自己求救而和仇人打交道的過程,在一般電影還真不常見。


◎《王牌飆風

威爾法洛在台灣也算是很有知名度了,但他還是有沒上院線的搞笑片還是有,這部片子雖然不是頂極笑片,還是充滿了威爾的機車式幽默,惡搞白濫不在話下,看完輕鬆愉快是必然。


◎《終極黑幫》

這是一部行銷誤導觀眾的電影,它絕對不該稱為《布魯斯威利之終極黑幫》,因為主角根本就不是他,片子是很好的真人真事改編犯罪劇情電影,喜歡這類題材的人不能錯過,反而是要看布魯斯威利東奔西跑追壞人的影迷,要再考量一下。


◎《銘謝吸煙

這就是黃金等級的寶藏了!一部非常聰明的喜劇,犀利有水準卻不曲高和寡,一個代表煙草公司的發言人,能把死的講成活的,全片充滿了辯論之美,看完真的是開心又舒服,很難能!


◎《電視夢工廠!

對於美國電視界的生態有相當的諷刺,也可以讓觀眾看一看導演/編劇幕後的心酸,或許將來在看電影看到想口不擇言的批評時,會更多一點體諒吧!


◎《冰刀雙人組

比起《王牌飆風》,這片更值得一看!兩個男人的雙人花式溜冰,威爾法洛和強海德都超級有喜感,絕對會笑到肚子痛等級的電影,等了那麼久終於台灣發了DVD,實在要謝天謝地啊!


◎《情定托斯卡尼

這是一部充滿文學之美的電影,喜歡文字的人會被它如詩的對白給打動。


◎《從心開始

這部絕對是不看會後悔的大遺珠!九一一事件後的創傷,描寫到讓人心痛,痛到跟著哭、幫著哭、陪著哭,就是拼命哭。對於經歷過九一一這時代的我們,真實在很有心靈上的感染力。


◎《哈拉警探》

看過《活人牲吃》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一部原班人馬的創作,除了惡搞《活人牲吃》之外,本身的英式幽默恰到好處,聰明又不淪於低俗,絕對稱得上是動作喜劇的典範。


◎《來信情緣

在《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和《歌劇魅影》之後,台灣的觀眾對傑瑞巴特勒應該也都很熟悉了,這部片子比較早,能看到他柔情的一面,和一對母子的相處,動人至深,感人肺腑。


◎《親情難了》

片子雖然很短,意義卻很深長,常見的家庭問題,愛與恨同時存在的矛盾,複雜的感情交織,有家庭生活的人多少都能感受到它寫實的一面。在寫實的同時,又有很多的溫情和感動,讓片子一點也不無聊。


院線沒上映,直接發行DVD的佳作還有太多,本文只能拋個磚出來,看看這些好片,你就會明白如果只看院線會錯失多少,接下來就看能不能引個玉,讓大家也一頭栽進DVD的天堂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63】 200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