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院>演唱會?3D=未來?


既然數位3D這麼「夯」,那麼是不是未來會有更多影片要添上數位3D版本?答案是:「多說的,當然啦!」至於誰也跟上了這鼓3D風?誰又將成為首部真人版數位3D劇情影片?夢工廠是否會投入這場戰爭?

目前可確定的,包括福斯明年出品的《神之化身》,這部由《鐵達尼號》大導演詹姆斯柯麥隆執導的作品,柯大導求好心切,為了後製效果,檔期延到明年耶誕檔,屆時可以看這款真人3D版的效果如何。原本新力片廠要把《蜘蛛人3》推出全3D版本,但可惜後來時間成本不允許,這個計畫只好流產,《神之化身》能否成為首部真人版數位3D劇情影片?相信觀眾也很期待。動畫部份,還有夢工廠動畫的《怪獸大戰外星人》(《Aliens vs. Monsters》)也要投入這戰場。


怪獸大戰外星人》請來幾位老中青明星擔任配音,瑞絲薇瑟斯本將扮演主角Susan Murphy,倒楣的她在自己婚禮被天外飛來隕石打中,成為一個大怪物被軍方拘捕,被改名為Ginormica,在收容所裡她遇到了其他同樣處境的人,包括了果凍怪物B.O.B(由Seth Rogen《好孕臨門》配音),半魚半猴的Missing Link(由Will Arnett《荷頓奇遇記》配音),與邪惡外星人Gallaxhar(由Rainn Wilson《秘寶盒》配音)都會在片中一一登場。夢工廠針對3D電影滾滾而來的趨勢,抱持樂觀態度,觀影時,仍然要戴上特殊眼鏡,但夢工廠總裁表示票價相對雖傳統要高,但新技術與幾十年前已不可耳語,不但不會頭暈、眼睛不會疲勞,畫面不重疊清晰。


3D立體電影技術日漸成熟,除了福斯與夢工廠的新片計劃受到注目,動畫老當家迪士尼也喊出經典動畫3D立體化的口號拉大版圖,拉斯維加斯舉辦的Show West展中,推出的片單包括了08年的《美國狗譚》(《Bolt》)、《玩具總動員》系列與《舞出我人生》3D版等影片。其他還有《惡靈古堡4:退化》(《Biohazard: Degeneration》,又名Resident Evil: Extinction),與盛傳已久的《藍色小精靈》(《The Smurfs》)都傳出佳音。


除了動畫公司在3D立體版上較勁,今年也有兩部真人版的數位3D影片登場,分別是《孟漢娜3D立體演唱會》(Hannah Montana/Miley Cyrus: Best of Both Worlds Concert Tour)與《U2震撼國度演唱會》。前者可以滿足國內許多孟漢娜迷,一圓無法到場欣賞她演唱會的High勁。該片在美國小兵立大功,成本才七百多萬美金,卻收進了六千多萬美金,人氣紅翻天,難怪連奧斯卡頒獎典禮也能插一腳。


U2震撼國度3D立體演唱會》則紀錄搖滾天團「U2」全美七場演出精華表演過程,和《孟》片一樣,藉由鏡頭奔馳在樂手身邊,讓觀眾視野能夠自然穿梭台上和台下,多重鏡位的刺激讓人置身現場。瞧數位3D的功能,一步步擴大了我們的影音享受,沒到現場的Fans拜高科技一睹偶像演唱,電影票還比演唱會票便宜咧,這樣來看,難怪3D演唱會電影版票房走紅,這根本是物超所值的投資,可見片商真是佛心來著的嘛……


3D是否將成為篤定的未來,除了有賴觀眾買單,戲院的設備又是否能跟的上好萊塢發明狂的腳步,面對這鼓3D滾滾而來的風潮,成敗似乎就在未來三年間,2008年到2010年間片商又將打出什麼卡位大戰?誰能如《北極特快車》一般帶起技術與影像面的驚喜熱潮?下一步就看3D能衝出什麼極限。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61】 200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