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不可不知的奧斯卡金氏世界紀錄


奧斯卡小金人邁入第八十個年頭,除了眾人爭奪的最佳影片與導演獎外,看看今年豐富的入圍名單,究竟誰能打破小金人世界紀錄?誰又將創下最Top的新紀錄?本期E週報為你一一道來.

1.《料理鼠王》以動畫片之姿入圍5項,僅次1991年《美女與野獸》6項,然而實際當年《》有三首歌獲提名,所以總入圍項目只有4項,《料理鼠王》仍是小贏。


2. 綜觀本屆演員提名,竟只有《全面反擊》一片獲得兩位以上演員獎提名,創下奧斯卡新低。(不含初創期未設配角獎)


3. 女配角項目露比蒂與莎柔絲羅南年紀相差達七十歲,打平1979年男配角入圍名單,馬文道格拉斯與賈斯汀亨利相差七十歲的紀錄;八十三歲的露比蒂若拿下女配角獎,也將創下最老演員獎得主紀錄。


4. 女主角入圍名單首次出現加拿大、英國、美國、澳洲、法國各據一方的罕見現象,顯示出奧斯卡越來越國際化的競爭視野。


5. 《玫瑰人生》瑪麗詠柯蒂亞若拿下女主角獎,將成為第一位法語影后,也是繼義大利國寶女星蘇菲亞羅蘭以來,第二位以外語片得到影后的演員。


6. 若是女主角頒給《鴻孕當頭》的艾倫佩姬,她也將以五個月之差,打破1986年《悲憐上帝的女兒》失聰女星瑪莉麥特琳保持之最年輕影后紀錄。


7. 假設呼聲最高的丹尼爾戴路易斯、茱麗克莉絲蒂最後順利拿下男女主角獎,將是繼1939年費雯麗《亂世佳人》、勞勃杜奈《萬世師表》及1964年茱莉安德魯絲《歡樂滿人間》、雷克斯哈里遜《窈窕淑女》以來,第三次影帝后雙獎均由英國演員囊括。而茱麗克莉絲蒂距離1965年第一次封后長達42年,也打破海倫海絲所保持之40年,兩座獎相距最久的紀錄。丹尼爾戴路易斯更為首位拿下兩次影帝的英國男星。


8. 若是凱特布蘭琪以《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得獎,將是繼1983年《危險年代》琳達杭特,又一位反串演出男角得獎的女演員。


9. 柯恩兄弟若得到最佳導演獎,將是繼1961年《西城故事》勞勃懷斯、傑羅姆羅賓斯奪魁以來,第二度由雙導演聯合拿下導演獎的紀錄。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156】 2008/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