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弔詭的十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風向球


眾所期待的奧斯卡即將於週日揭曉,從一片獨大,囊括十二、三項提名,到土法煉鋼全實景刻苦時代,與特效取勝的藍幕史詩新時代,奧斯卡最佳影片史走過風風雨雨弔詭十年,究竟是雙雄《黑金企業》與《險路勿近》之一有機會勝出?還是《贖罪》、《全面反擊》與《鴻孕當頭》能爭出一片天?就讓本期E週報為你全面大剖析…

奧斯卡弔詭的十年史,看雙雄爭霸


過了本月二十五日,奧斯卡最佳影片史幾近要走完最弔詭的十年。


其實過去幾年來,明顯可以看出最佳影片已非傳統大片專屬的殿堂,特效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藍幕史詩像挑個罐頭倒出來,少見《鐵達尼號》、《與狼共舞》那類土法煉鋼搭景的刻苦精神,這當然也考驗了奧斯卡評委的接受程度,接踵近年也少見8、90年代,一片獨大,動輒提名十二、三項、甚至橫掃得獎名單的超級製作了。這也間接造成影片、導演項目見仁見智、頻頻分家,不啻為百家爭鳴的競爭。


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之戰看來仍是雙雄爭霸的好戲,《黑金企業》、《險路勿近》於男主角、男配角雙項各呼聲極高,導演、劇本項目亦捉對廝殺,也強化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冠冕──編、導、演三優的準則。


其中,於國際影壇早備受讚譽、獨缺奧斯卡導演獎肯定的柯恩兄弟,又是最熱門的人選,探討暴力問題的《險路勿近》題材較柯恩兄弟過去作品更貼近社會觀點,加上甫獲製片協會獎、以及美國演藝工會最佳整體演出獎,雖說稱不上十拿九穩,但依目前走勢,仍是最可能的大獎得主。柯恩兄弟十一年前幽默犀利的《冰血暴》不幸撞上小金人最愛的史詩大片《英倫情人》,實屬非戰之罪,近年趨勢看來影藝學院對獨立製片界有了更大的包容性,今年可望還兄弟倆一個公道。


比起《險路勿近》層層剝解事件和體制,描述石油暴發戶發跡至沉淪生平事蹟的《黑金企業》是一部敘事聚焦人物的電影,鋪陳、轉折不脫一般傳記片的肌理,它的優勢在於,拉長的敘事架構更有歲月廣度,不若《險路勿近》講述一個緊湊的事件,想想《黑金企業》其實更滿足奧斯卡歷史感懷、人物省思的偏好,加上丹尼爾戴路易斯影帝獎座勢在必得的好演技,這也是《險路勿近》難以所向披靡的關鍵路障。


此外,本屆五部最佳影片入圍片,《黑》和《險》也是唯二同時獲得最佳剪輯獎提名的電影,其實歷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最常保送過關的獎項,除了導演、劇本,就屬剪輯獎,前兩年的《神鬼無間》、《衝擊效應》亦不例外,由此看來,今年最佳影片大概就落在同獲八項提名、並在六個項目上廝殺的《黑》和《險》其中一部了。


導演獎-苦盡甘來,柯恩兄弟呼聲高
不過,在導演獎方面,資歷不如柯恩兄弟來得璀璨的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可能就要讓賢了。相繼去年美國電影藝術元老馬丁史柯西斯苦盡甘來、頒獎典禮揚起正義伸張的歡呼,這對以詭譎突梯風格豐富美國影史二十餘年的兄弟,可望贏得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導演獎。


鷸蚌相爭態勢明朗,《贖罪》、《全面反擊》、《鴻孕當頭》,哪部具漁翁得利架式?
贖罪》堪稱今年入圍影片中最具史詩格局的一部,照理說是奧斯卡最偏好的一類片型,稍早金球獎出盡鋒頭也一度讓人寄予厚望,可惜了,導演項目喬懷特未獲提名等同敗跡已露,上一部未獲導演獎提名卻突破重圍拿下最佳影片的是1989年的《溫馨接送情》,不同的是,《溫》當年可是在入圍項目稱冠並風光搶下最佳女主角的道地美國片,奧斯卡史這類不提名導演卻頒予最佳影片近乎自打嘴巴的特例屈指可數,《贖罪》少了產國和主角項目的撐腰,最佳影片掄元之路可說困難重重。


相較上述幾部,格局不大的《全面反擊》較大的優勢反而是獲得了三項演技獎提名,連珠砲對話為主幹的電影照例容易擠入演技獎項,可惜,商場心理劇搶最佳影片有其先天的無奈,本片論視野,於類型的論述以至取材的廣度,還是未拉出一個足可令人嘆服的驚天水準,去年最佳影片《神鬼無間》劇情涉及科技鬥智是奧斯卡的新穎選擇,《全面反擊》緊接想贏得同一個獎,難度恐怕不低。


描述未成年少女孕事的《鴻孕當頭》堪稱異數,雖是小成本獨立製片,但演技出色、風格幽默精準,加上是奧斯卡久違的家庭戲碼,在其餘四部命題沉重的入圍電影映襯下,取材無疑相當討喜,然而,喜劇片型既是優勢也是痛腳,奧斯卡最佳影片基本上還是吃重鹹口味居多,近年試圖以小成本姿態搶最佳影片的時裝喜劇片全都鎩羽而歸,極可能在原著劇本項目獲得補償的《鴻孕當頭》似乎也不具備破例的強勢理由。


不論掄元的是誰,近年奧斯卡對大規模製作和英雄題材已不若過去那麼迷信與膜拜,相對諸多品質精良、心理刻劃細膩的獨立製片得以竄出頭來,這可視為可喜現象,相繼影藝學院會員改朝換代,賞片標準也走向一個變奏,或許未來,人們真會逐年漸少爭議奧斯卡的品味,同聲為驚喜的榜單喝采。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156】 2008/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