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仇無邊:結局猜一猜


雖然是改編自百老匯舞台劇,在曲目方面也找來原配樂家史蒂芬桑岱姆作詞作曲,要將原來長達三小時的舞台劇濃縮為二小時的提姆波頓,又會在劇情與結局上做什麼改變呢?

從這次由提姆波頓執導的版本所做的角色安排與曲名,就可以比較與舊版與新版的不同,在最早的戲劇,陶德剛從監獄出來,他帶著憤怒與瘋狂,對顧客割喉奪財,而邂逅了黑心肉店寡婦樂芙特後,兩人聯手殺害了許多人,做出一個個人肉派餅,喬安娜(Johanna)只是陶德噯味對象的一員。到了之後的戲劇版本,則和電影相差無多,遭受陷害的陶德,經由年輕水手安東尼的拯救,回到倫敦並遇上一直在心裡愛慕陶德的寡婦樂芙特太太,經由她的說明得知妻子被逼服毒自殺,女兒喬安娜被帶走的陶德因而陷入瘋狂決心報仇,一開始陶德遇上意圖勒索他的術士理髮師皮瑞利,並不小心殺了他,成了樂芙特人肉派餅的第一枚,後續還加入了皮瑞利助手杜比亞斯的角色,他愛上樂芙特並成為人肉派餅的幫兇,是唯一與電影版本相差較大的地方,至於電影裡登場的有誰?又唱了什麼經典名曲?


◎陶德-

No Place Like London與Epiphany,No Place Like London這首於影片開頭登場的歌曲,表達了遭到誣告的陶德對於世道的不滿與憤仇;之後陶德錯失殺害法官的機會,便高唱著Epiphany手持剃刀在街上舞動歌唱,表達了他的慣怒與瘋狂,也是陶德這個瘋狂殺手性格的暴發,也是原本那個善良溫存人性存在的最後一刻。



◎樂芙特太太-

By The Sea,一直在心中默默愛慕陶德的樂芙特太太,在片中吟唱了許多歌曲,包括了陶德多年後重回倫敦,驚訝而感動的她對陶德示好的"My Friends",但最具代表性的可說是"By The Sea"這首,在兩人相處了一段時光,人肉派餅賣出佳蹟後,某日兩人共同出遊談論起美好回憶與未來,樂芙特忍不住唱出心中的愛意,表露出相與陶德與養子托比於海邊小屋共度一生,遠離紛擾的願望。



◎托比-

Not While I'm Around,原本擔任另一位理髮師皮瑞利助理的托比,在這次電影的版本中改為年紀較小的男孩,由愛德華桑德斯飾演,帶點母情結的他,對收養他的樂芙特極度愛慕,即使心中暗暗知道樂芙特與陶德在做著不法勾當,仍一心想保護她,於是對她唱出了"Not While I'm Around",說明自己會永遠保護她,不讓任何人傷害她。



◎安東尼-

Johanna,拯救陶德回到倫敦的他,在陶德與皮瑞利的競賽中見到喬安娜,對她驚為天人而一見鍾情無法自拔,安東尼便唱出了這首"Johanna"來表達他的心聲。



◎喬安娜-

Green Finch and Linnet Bird,這是善良美麗的喬安娜第一次出場所唱的歌曲,她在歌詞中以清麗而簡單的旋律唱出心聲,看著自由自在的鳥兒,唱出身為籠中鳥,遭到法官控制不得自由,期望以歌唱來化解心中的苦悶。



◎皮瑞利-

The Contest,這個由芭樂特主角扮演的二流理髮師,在原劇中是個自稱能製造神奇生髮水的角色,在電影中則獨唱了The Contest,與陶德在市街一角公開展開刮鬍子比賽,以証明優低,結果這位自認技術一流穿著華麗的高傲小丑,就在自溺的歌聲中,自顧自的吹捧著自己,反而被陶德輕鬆的搶先刮完鬍子贏得勝利。



◎法官托賓-

Pretty Women,在法官決心要把喬安娜硬娶入門後,壞心的他終於踏入陶德的店,坐在理髮椅上的他,得意的向德炫耀著自己的成果,訴說自己即將娶進門的年輕漂亮老婆,卻不知危機就在眼前,不急不徐的陶德甚至還與法官一搭一唱的唱起了這首歌,在歌詞中說到女人的美好等,十足的表現出法官的貪婪之心。



◎乞丐婆-

Alms, Alms,這位陶德回到倫敦上一岸就遇見的乞丐婆,在聽到了陶德的No Place Like London後,也獻唱了一首,瘋瘋顛顛的說出對於陶德想法的認同,是幾位角色外唯一的獨唱者。


好啦看完幾個登場人物與瘋狂理髮師的鄉野傳奇,也要讓各位猜猜電影的結局會是什麼,答案會在下週揭曉,想提早搞的明白的人就進電影院瞧瞧囉:A.安東尼與喬安娜成功逃出遠離家園,B.樂芙特與陶德的行徑被發現遭吊死,C.陶德瘋狂的殺死所有人,自己也被殺死,D.陶德成功復仇並救出女兒與樂芙特遠離傷心地


最後一個終極大猜謎則是:請列出人物死亡順序~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152】 200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