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味派餅的料理大師


本週五上映的《瘋狂理髮師》,除了眾星拱月之外,導演提姆波頓的來頭也不小,如果你不知道他是什麼人物,或是想知道更多關於他的未來拍攝計劃,就看本期E週報吧!

◎好萊塢最好運的怪腳導演-提姆波頓

這位頂著一頭亂髮、怪異造型,電影裡總是充滿怪誕黑暗又帶著繽紛華麗的色調的聞名怪腳,出生於美國加州的伯班克市(Burbank),父親是位長年不得志的籃球選手,母親對他有些冷落,自幼被送去與奶奶同住,自封為隱居者的他,興趣就是畫漫畫和看老電影,他最愛的就是演員文森派斯(Vincent Price)就主演的B級驚悚片,中學九年級就在一家垃圾公司的宣傳單競賽上獲獎,中學畢業後就讀加州藝術學院。


畢業後,提姆前往迪士尼動畫公司報到,但是他陰暗憂鬱的風格並不受欣賞,他在接受專訪時一度說到那段經驗讓他生不如死,總覺得自己變成一個僵屍工廠的作業員一樣,還學會坐在製圖桌手握鉛筆睡覺,人也變的怪裡怪氣。但是他的影像天份仍讓他獲得執導人生第一部五分鐘的動畫短片《文森》,親自配音,講述一個夢想能變身為文森派斯的小男孩,受到好評。若是有機會買到美版一區或精裝版《聖誕夜驚魂》的朋友,應該有緣目睹這部充滿愛倫.坡驚悚思想的黑白動畫短片《文森》。


接下來他製作了一部相當陰暗的作品「小科學怪人」(Frankenweenie),這部講述小男孩將死亡的愛狗復活變成大怪獸的故事,嚇哭小孩嚇壞迪士尼(很難令人想像的是柯波拉大導的女兒-蘇菲亞科波拉也有在片中演出Domino一角),即使對提姆而言,小朋友受驚嚇是有益人生的事情,仍激不起迪士尼的認同,在這部恐怖片的加持下,提姆終於離開迪士尼,而該影片在史提芬金(Stephen King)的推薦下交給華納兄弟的主管,並引起演員皮威赫曼(Pee-wee Herman)的注目,而接手執導皮威的第一部劇情片《人生冒險記》(Pee-wee's Big Adventure,1985)。


接下來他拍攝了一部又一部賣座電影,每部都有所突破,像是把帥哥強尼戴普弄成大怪人的《剪刀手愛德華》、向B級恐怖片大導致敬的同名電影《艾德伍德》、讓他邂逅愛妻海倫的驚悚科幻片《決戰猩球》、復古kuso的《星戰毀滅者》(傑克尼克遜還在片中演出兩光美國總統,皮爾斯布洛斯南則演出高傲教授),風格怪誕黑暗的他也因此執導了兩部蝙蝠俠(雖然演員略遜一籌,但場景美術一度讚)。


相較於好萊塢另一位怪腳導演泰蓮吉利安(Terry Gilliam),同樣擁有滿腦怪點子、超強的美術基礎與動畫功力,卻始終是星海浮沈,成為家喻戶曉的票房毒藥,兩人可真是命運大不同。之後提姆波頓在1993以製片身份推出動畫《聖誕夜驚魂》,以生動細緻流暢的動作、優異的歌舞與風趣的造型,徹底顛覆大家對聖誕節的想像,雖然是兒童不宜但絕對不血腥,這部他構思十年的作品推畫推出後,提姆終於能重回心愛動畫的懷抱,2005年《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2007年聖誕節推出《瘋狂理髮師》,接下來他還要做些什麼呢?


這位陰暗大導演未來的新作是《小科學怪人》,那個原來在29分鐘中活跳跳,愛幻想喜好恐怖片的男孩將在動畫長片裡復活,預計在2009年的聖誕節上映。另一部則是改編自作家Joseph Delaney童書的《The Spook's Apprentice》,2010則重拍經典童話故事《愛莉絲夢遊仙境》,錯過了今年的《瘋狂理髮師》下次再見提姆,死怖就要再等一年多囉!


想看更多的人,可以上提姆的個人網站:

http://www.timburtoncollective.com/
在上面有一些電影刪除的畫面,與提姆手繪的動畫可線上觀看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152】 200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