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解秘理髮師的真實身份


這位手持剃刀割喉斷魂的瘋狂理髮師,是否真有其人?他的傳說與來源又是什麼呢?看英文很累,觀光指南也很難理解,就讓本期E週報為您解秘。

這個由強尼戴普所扮演的理髮師Sweeny Todd,在歷史上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真有其人,一種是口耳相傳的假人物。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傳奇呢?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時倫敦整體的社會結構與環境所造成的,相較於你我今日的便利,只要走進廁所,按個鈕就能把穢物沖走,轉個水龍頭就能有乾淨無慮的自來水,三百年前的人們,即使是生活在倫敦這樣的大都市裡,仍是相當不便與艱苦。大部份的人不是餓死就是患病而死,衛生條件差,城市裡隨時充滿了霧氣與臭氣,除非是從商的富人,誰也享受不到任何"舒適"。大城市裡的人口流動量大,四處都是想要在城市裡找工作發財的窮人,消失一個人都沒人注意也絲毫不令人意外。


加上當時紙類產品可說是洛陽紙貴,一份報紙只有八張小紙,買得起"書"的,只有王公貴族,因此「口耳相傳」成為最快也最普遍的方式,在這些種種因素之下,一件小小可疑事件,一傳十,十傳百,殺一個人變成二十人,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這位殺人瘋就在時光的流轉中成型,在黑夜小巷裡的陋店,為客人理髮,為食客做人肉派餅,成為倫敦傳說裡的第一位連續殺人魔(接著是開膛手傑克)。


相關的史料記載,相關案例最出現在1784年的小報上,報導指出一位盛怒的丈夫,在妒意之下拿起小刀將酒醉自稱與老婆有奸情的客人,一刀割喉喪命。之後則是小報The Newgate Calendar,記載了一個強盜家族埋伏在郊外路旁,搶劫財物又吃人的恐怖故事,謀殺並下肚高達一百人。這個故事引起注目與恐慌,之後陸續被挪用了部份情節改編為小說等。1800年初則有一位法官資深警官,他在回憶錄中寫到一位連續殺人犯,這位法國理髮師以剃刀殺人,將屍體交由肉店鄰居做為肉品販賣,成為可信度最高的一個。到了1825年這故事被以"A Terrific Story of the Rue de Le Harpe, Paris"的書名出版。1846年倫敦某出版社以"The String of Pear"為名重新出版該故事,1847年在倫敦Britannia Theatre演出該劇並冠上"根據事實改編Founded On Fact",1936首次登上舞台並且以Sweeny Todd為中心發展,1973年及1979年則由史蒂芬桑戴姆搬上百老匯舞台劇,以「驚悚音樂劇」的名號在百老匯闖出一片天。


史料與案例不少,但烏龍事件也少不了,在1818就曾經有過一位屠夫控告某出版商毀謗,這個出版商指名道姓的刊登該肉店販賣人肉的消息,讓肉店損失慘重,而一狀告上法庭。


之後這個殺人無數的理髮師Sweeny Todd便慢慢成型,傳說他誕生於1748年的倫敦,父母是酗酒的絲綢製品工人。當時的倫敦瘟疫肆虐,城市充斥著污染、窮困及墮落。14歲時,陶德的父母神秘失蹤,據說是為了價比水廉的琴酒,也有人說是凍死,更有人說與陶德有關,行竊失風被補的他,逃過被吊死的命運關在Newgate監獄。


在這裡陶德成為監獄理髮師艾默普拉瑪(Elmer Plummer)的學徒和共犯。擅於使用剃刀的理髮師,在當時等同於外科手術醫師,能為人進行小手術與解剖,他在監獄裡不但靠這些技能賺錢,也趁理髮時偷取財物。到他出獄時,陶德累積了不少錢,但也漸漸變得瘋狂嗜殺成性。


出獄的陶德在艦隊街(Fleet Street)186號開了一間理髮廳,旁邊正是St. Dunstan's教堂。為了廣告他的服務項目,陶德在店面窗邊擺了裝滿牙齒、毛髮和血液的罐子,也遮掩了好奇的路人眼光,店內中間則放置他邪惡的殺人工具──理髮椅。


傳說中陶德的理髮店就在這裡,一旁是小道隔開小舖與教堂,而陶德就在這裡招客,將顧客帶進陰森的理髮店裡。


陶德設計出一個能360度翻轉的地板門,他每殺一個人就拉一下裝置,換上空的理髮椅,將人摔下地下室,摔不死的客人就用剃刀殺死他,搜光死人身上的貴重物品,然後把屍體藏在St. Dunstan's教堂下方。沒多久,他遇上寡婦樂芙特太太,成為最兇殘的奪命鴛鴦,一個用外科手術技能肢解屍體,一個用人肉做成糕餅,在教堂地下墓穴裡埋下一具具骨頭與表皮。 理髮店的大門


結果,樂芙特太太的糕餅事業生意興隆,St. Dunstan's教堂下方卻發出惡臭。一連串的失蹤人口跟這堆發臭的屍體,都指向佈滿血腳印,且隧道的糕餅店。之後被捕的樂芙特太太在牢裡自殺,而陶德則被吊死,聽說「瘋狂理髮師」陶德總共殺掉超過160人。


看看照片裡與傳說相仿的地點與教堂,「瘋狂理髮師」陶德的存在似乎不無可能,但在處死的刑犯史料上,則完全找不到類似的案件,到底是真是假?恐怕過個一百年都沒有答案,但是這個故事絕對嚇人夠力。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152】 200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