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08的奇蹟:七龍珠真人版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曾經說:「童年時5分鐘的經歷,甚至勝過大人一整年的經歷。」 從《變形金剛》拯救,或說實現了多少男孩們童年時的夢想就知道,販賣童年回憶絕對是未來一大經濟。最近好萊塢搶著改編許多日本動漫作品成為電影版,是的,你沒聽錯。《七龍珠》要來了,而且還是我們的「發哥」周潤發要演…..龜仙人….。接下來還有什麼電影要翻拍我們的童年記憶?請看本期E週報。

談起《七龍珠》這套漫畫,應該是不少五六年級生的童年美好回憶。作者鳥山明這套漫畫從1984年開始連載,敘述少年悟空和伙伴們尋找七顆龍珠的故事,一路上冒險不斷,笑料連連。


1992年之後推出續篇,敘述悟空真實身份是超級賽亞人,和伙伴們聯手抵抗其他想入侵地球的超級賽亞人,比起前篇的天下武道會的格鬥過程要來得暴力許多(悟空小朋友時期的格鬥都帶了點喜劇色彩)。由於悟空戰鬥能力上升時,導致改變模樣,這個髮型全豎起來的造型,開創了爾後很多港片模仿主角在格鬥時會變身的情節。


這段故事最慘的莫過於悟空戰死,但也創造了他的不死神話,還到,最後對決魔人普屋。漫畫一共有42本單行本,光在日本就發行了一億九千萬本,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全球總銷售兩億多套,並改編成電視卡通在全球60多個國家,有33種語言播出。


動畫則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1984年到1995年的「七龍珠」,1995年到1996年的「七龍珠Z」,最後還有不是鳥山明畫的「七龍珠GT」。


總體來看,《七龍珠》從漫畫、小說、繪本到影集及電影版一共創下40億美金的天文數字,也難怪好萊塢覬覦這塊大餅,福斯片廠在2002年時就買下版權有意翻拍,但這工作吃力不討好,畢竟《七龍珠》情節這麼龐大,要從哪一段來改?絕對不是易事,加上這套漫畫擁有遍及全球為數可觀的Fans,要是稍有不慎,保證被粉絲罵到臭頭。


2004年「星爺」周星馳的《功夫》登場後,美國福斯電影公司認為星爺的喜劇氣氛與片中武術對打橋段頗符合《七龍珠》基調,因此找上星爺出任執導《七龍珠》西洋版一事,不過星爺婉拒,但因他實在非常喜歡這套漫畫,最後出任製片一職,希望也能藉此在片中把更多華人演員推向好萊塢。最後導演找來「絕命終結站」系列的華裔導演黃毅瑜 (James Wong)負責導演與編劇。


有趣的是,原本《七龍珠》這個案子似乎沒有要急著拍,但最近好萊塢編劇罷工案一起,這齣本來「動了一半」的劇本卻急速動工,因為眼看各家片廠明年暑假都有大片,環球有《神鬼傳奇3》,華納有《蝙蝠俠:黑暗武士》,新力有《全民超人》,迪士尼有《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派拉蒙有《鋼鐵人》,唯獨福斯沒大片,索性把自家片廠的押箱寶搬出來,畢竟暑假票房生死鬥,輸人不輸陣啦!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49】 2007/12/29